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汕头市总从细处入手、从面上推进,助力集体协商工作提档升级——

在协商中找到“最大公约数”

叶小钟

2021年11月01日10:3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基层工会在集体协商工作中存在的“企业不愿谈、职工不敢谈、工会干部不会谈”问题怎么破?汕头市总工会引导基层工会从细化协商内容、找准各方最大关切等方面进行突破,并通过加强宣导、完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等方式推动该项工作进一步深化。

 

近日,广东省汕头市一家公司因经营调整对业务进行优化,并向职工提出实施停工停产等方案,对此职工反应强烈。该公司工会主席将情况反映到汕头市总工会,市总集体协商工作部门指导其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处置纠纷。目前,该公司正在就该事项展开集体协商。此事是汕头市总推进集体协商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针对基层工会在集体协商工作中存在的“企业主不愿谈、职工不敢谈、工会干部不会谈”现象,汕头市总从细处入手、从面上推进,助力集体协商工作稳步前行。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在协商内容上,汕头市总引导基层工会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充分体现企业方与职工方的最大关切,在协商中找到“最大公约数”,推动集体协商赢得广泛认同、发挥最大效能。

汕头市宏基混凝土构件有限公司有职工310人,2008年成立工会。2020年8月,该公司发生一起职工在工作时被织笼机料盘卷入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事故。为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合法权益,该公司工会主动向企业方提出就劳动安全卫生进行专项协商的事宜。工会在向职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代表职工与企业方进行充分协商,并提出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三不伤害”原则,要求企业必须遵守国家政策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最后,双方经平等协商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

在汕头市总的推动下,该市在行业协商的内容方面也有所创新。2019年,汕头市湖北商会工会联合会在推动行业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的基础上,在2020年的协商内容中增加职工福利项目,为集体合同覆盖的4家企业的2210名职工争取每年两次的节日福利金或应节物品。职工切实感受到了集体协商带来的实惠。

汕头市超市供应链行业协会工会联合会则针对该协会会员单位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纠纷相对较多的实际,在与行业协会协商过程中提出劳动纠纷调处方面的内容,约定在行业内设立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站。合同还约定工作站开展工作发生的费用,在上级部门经费补助后仍有缺口时,由行业协会承担。该工作站设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多起劳动争议。

促使劳动关系双方共渡难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和谐劳动关系带来严峻挑战,也为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推进提供了一些新的契机。

当年2月,汕头市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单位联合转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推动企业和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集体协商妥善解决工资、岗位和解除劳动关系等问题。3月初,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向全市广大企业和职工发出“齐心共克时艰、合力同促发展”倡议书,倡导企业在抓牢防疫复工、用好稳岗政策的同时要保障职工权益。

当年3月底,汕头市总与汕头电视台联合策划《工夫茶约·战疫一线 权威访谈》节目,通过该节目向社会传递劳动关系双方要秉承“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理念。通过广泛宣传,汕头市电影行业协会、汕头市超市供应链协会等多家行业协会和工联会就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进行咨询,也有不少企业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碰到的难题开展集体协商工作。

激发协商指导员工作积极性

为破解基层集体协商缺乏人力支撑的难题,汕头市总制定了《汕头市总工会完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在明确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职责的同时,对各区(县)总工会每年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内容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工作绩效进行量化,并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通过激发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为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2021年3月,汕头市总在该市超市供应链行业工会联合会设立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岗位。集体协商指导员通过日常对企业的走访,宣传集体协商工作知识,经过数月努力,目前已推动6家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并促使4家企业建会。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