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调研保安权益维护状况

吴铎思

2021年11月02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准入门槛低、平均年龄大、文化程度低、技术技能缺、人员流失率高……”7月中旬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组成调研组,通过走访体验、集体座谈、个人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就保安行业群体权益维护状况和建会入会情况进行调研。

据了解,新疆目前在公安机关登记在册备案的各类保安从业人员25万人,服务覆盖面十分广,但队伍相对较为松散。结合访谈从业人员,调研小组发现保安行业存在着权责不明晰、用工不规范、劳动者权益时常受到损害等突出问题。

调研组认为,把保安吸纳进工会组织中可以更充分、更有效地帮助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有利于促进保安行业的长远发展,更有利于维护保安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

调研小组提出,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为契机,依托保安行业协会,分层次、分区域成立保安行业工会联合会、区域工会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吸纳保安员入会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鼓励指导保安行业和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拓宽从业者民主参与渠道,及时反映心声与诉求。

与此同时,工会组织要当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帮助、指导企业与从业者签订劳动合同,完善社保缴纳、休息休假等制度。要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维权服务职能,结合持续开展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为从业者提供法律维权和法律援助服务。要做实“送温暖”活动,为从业者“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及时送到职工心坎上。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