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的一份调研显示——

收入不稳定、培训不足成护工护理员职业之困

吴铎思

2021年11月08日11:3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64.67%以上护工、护理员每日工作8小时以上,11.37%以上人员每月无休。”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针对护工、护理员群体劳动权益保障情况的一份调研显示,工作时间长、收入低且不稳定、培训不足,导致护工、护理员职业满足感和成就感较低。

今年7月上旬至9月上旬,自治区总工会聚焦护工、护理员群体现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群体结构、劳动就业、收入保障、职业发展、对工会的认知等角度,通过实地调查、个案及电话访谈、问卷调查、查阅文献等方法组织开展调研。

据了解,新疆家政护理从业人员总数近20万,其中大多数是女性,从业者年龄普遍在40岁以上。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人数最多,占比32.33%。

根据调研,64.41%的护工、护理员月平均工资在4000元以下,收入不稳定是该群体最担心的问题。同时,由于工作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导致护工、护理员群体担忧职业前景,因而表现出消极情绪和职业倦怠。

调研指出,护工、护理员群体对劳动权益的诉求相对较低,依法维权意识淡薄。部分护工、护理员认为,只要能够按时足额领到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等其他劳动权益可有可无。有的护工、护理员为了到手的工资多一点,不愿缴纳社保,增加了出现劳动纠纷的风险。

调研还显示,护理人员主要构成为医院自聘的护工、护理员和劳务派遣公司派遣的护工、护理员。其中签订劳动合同的占比76.48%,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占比23.52%。

调研显示,护理行业一定程度存在多部门交叉管理、监管乏力的现象。目前,涉及护工、护理员管理的有10多个部门,但实际工作难以落实责任,致使行业缺乏监管,无序发展、服务质量难以保障。此外,大量个体护工、护理员没有被纳入系统管理,培训不足,存在服务安全、服务纠纷等隐患。

调研小组建议,维护好护工、护理员群体的劳动经济权益,应发挥工会组织作用,首先要将他们组织起来。同时,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引导行业协会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推动建立从业准入门槛,制定明确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和职称评聘体系。此外,加大养老护理员、育婴育幼护理员、医疗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规范护工聘用流程、服务内容、薪酬标准、休假制度等,全面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