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压缩机维修“破冰者”

吴铎思

2021年11月08日13:42  来源:《工人日报》

在油田生产维修领域,始终伫立着一座技术高塔,那就是压缩机自主维修。很多年来,压缩机大修模式一直被“冰封”在困境中:依赖第三方、维修周期长、大修费用高昂。

20年前,中石油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彩南站维修班员工肖刚站在压缩机维修这座技术高塔下,面对数十吨重、上千个零配件的压缩机,下定决心钻研设备结构,冲上这座技术高峰。

青春的斗志欲与沙漠拼热情。从此,一个身着红色工装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厂房里,紧盯眼前的彩色“庞然大物”,倾听机器运转的声音变化。

2010年,肖刚所在的维修班有了一个新名字——肖刚班。这是新疆油田公司第一批以班组长命名的标杆班组。

凭着这份专注与执着,肖刚成功打破了压缩机维修的技术壁垒,带领维修班员工开展了压缩机冷却液更换、压缩机空冷器改造等15项重要技术革新。肖刚班也实现了独立完成各类维修保养任务的目标,成为行业内名副其实的“破冰者”。

对于油气储运行业来说,设备故障及时得到维修是油气安全输送的关键。肖刚班所在的彩南站距离油气储运公司基地20多公里,就像一座孤岛伫立在茫茫沙海之中,为了减少因距离带来的故障处理不便,肖刚向班员提出号召:不等不靠,依靠过硬维修技术解决问题。

为提升维修技术,从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彩南站维修现场到全国各地维修知识的培训班,再到同行业生产单位的维修现场,都能看到肖刚的身影。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肖刚将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员工,让更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技能人才。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