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白山市总工会:6000万元贴息贷款汇聚发展“工力量”

柳姗姗 彭冰

2021年11月09日16:30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11月8日,记者从吉林省白山市总工会获悉,目前,全市职工“双创”小额贴息贷款发放总额已突破6000万元大关,累计贴息380余万元,惠及企业139家,直接带动就业1000余人,有力彰显了工会组织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

“这笔贷款如及时雨一般,让我在困境中真切感受到来自工会‘娘家’的温暖!”谈到吉工“双创”小额贴息贷款对企业的帮助,临江市彪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董妍至今记忆犹新。

2019年,发展势头正劲的彪哥食品公司在产品推广和设备升级的关键节点出现资金周转危机,甚至一度面临停产。就在董妍一筹莫展之际,白山市总职工“双创”小额贴息贷款工作组主动上门宣传政策,协调银行申办贷款,先后助其争取了150万元贷款。这两笔“救命钱”让企业成功构建起“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年产值突破500万元、常年安置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40人的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白山市生态资源丰富、发展势头迅猛,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仍普遍存在。为真正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市总联合该市组织部、工信局、人社局、金融办、工商联及吉林银行白山分行等多家单位部门,充分整合“春风行动”、“党员大集”、岗位对接会、企业招聘月等活动载体,开展贷款集中发放、政策解读普及等活动,全力推进吉工“双创”小额贴息贷款工作落地开花。

此外,白山市总还深入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全面加强与吉林银行各支行网点的密切配合,在全市组建工作专班指导服务企业快速办理贷款审批流程,标准化制定“贷款申办五步走”流程并全程跟踪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服务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今年,市总创新思路,进一步延伸服务路径,在实地走访调查受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掌握企业和职工所需所盼的基础上,依托全市工会“七个一百”系列活动载体和四级网络服务平台、工会创业就业实训基地等阵地,将“就业指导、劳动竞赛、技能培训、求学圆梦、法律援助”等工字号品牌服务或集成式、或订单式向企业和职工倾注,帮助企业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提升职工队伍能力素质,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真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汇聚起“工力量”。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