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温州“技能数字大脑”赋能技能人才培养

互动观赛一“幕”了然 多元评价一“网”打尽

邹倜然

2021年11月15日18:51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凭借“云计算”“5G通信”等“智能因子”的注入,“智慧”技能竞赛应运而生。

今年浙江温州市总工会数字化改革“快马加鞭”,首创“技能数字大脑”,上线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3.0。该系统在已实现的跨时空异地同赛、实时可视化竞技、精准智能裁判等功能基础上,新增技能竞赛个性化互动和多元化评价系统,助力重塑职工技能价值,以数字化赋能技能人才培养,开启数字化职业技能竞赛新模式。

全视角互动现场圈粉

前不久,在2021年浙江省车险查勘理赔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升级后的新系统首次应用,使技能团体赛以竞答赛的形式展现,让来自全省各地市的车险查勘理赔“高手”获得游戏竞技感,让竞赛变“考试”为“竞技”。

“很不一样的体验,不仅能通过现场大屏幕实时看到竞赛进度、动态排名,还能用网络直播观看比赛互动。”观众陈先生说。

凭借智能裁判系统,竞赛过程数据在大屏幕上实时化、数字化、可视化,每个团队和选手的排名变化直观展现。竞赛现场不仅有整体赛况、参赛队伍、参赛选手多视角的观赛体验,还有主持解说、赛事直播,这种融合体育赛事与电子竞技的立体式展示、浸式体验的技能竞赛,为观众带来一场职工技能真人秀。

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数字化职业技能竞赛1.0模式的比赛数据实时可视化,到2.0模式融入智能裁判,5G技术实现超规模跨区域竞赛,现在的3.0模式新增了互动系统,融合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整体赛况和每位选手的竞技过程。观众通过手机可查看任意队伍或选手的竞赛状态信息,还能进入选手互动区,参与互动观赛。

依托竞赛数字化平台和竞赛传播平台,选手形象更丰满,通过赛场内外高频互动,有利于形成参赛选手的粉丝圈,塑造技能“明星”。温州市财贸工会主席李明表示:“从比赛影响力、办赛效能上看,新系统的应用更利于技能竞赛出效益、出人才、出精神。”

明细简历精准评价

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但传统的技能比赛往往是根据竞赛的综合排名评优评先,并以此作为技能人才的主要评价,角度单一、缺少灵活性。

温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红军介绍:“新系统的‘智慧’之处,不仅是改变观赛模式,更重要的是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和运用,通过赛事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实现选手与参赛过程信息留痕,形成‘技术人才数据库’,并通过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打造‘技能数字大脑’,优化竞赛选拔模式,提升技能培训效能。”

此次车险查勘理赔技能竞赛,参加完个人赛理论笔试和实务操作后,选手们不仅能获得一个比赛的综合排名,还能通过“智慧”系统自动生成的技能人才用户画像和技能简历,收到一份详尽的个人能力分析报告。选手基础知识及条款专业能力、查定及理赔实务能力、汽车维修知识专业能力、法律法规专业能力……通过报告上的雷达图,各项技能的相应段位一目了然,还能进行横向比较。

个人赛排名第4的选手叶胜群说:“以前比赛只有前几名能拿到荣誉和证书,现在不论什么名次都能在赛后收到这样一份个人能力分析报告,很实用,能知道自己技能的长短处,了解自己技能提升的空间在哪里,也对自身的职业发展有了新的思考。”

据悉,这套新的智慧平台系统除了应用于职工技能比赛,其中的多元化评价体系还可通过定制化服务,广泛应用于众多工种,应用于培训、教学、考核、竞技等不同场景。接下来,温州市总将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特定岗位量身定制多元化评价系统。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