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16项指标量化评选“宝安工匠”

刘友婷

2021年11月19日13:03  

“评选工匠,对企业来说,有利于留住人才;对个人而言,彰显了技术人员的价值,更坚定了我专注做技术的信念。”10年来一直从事LED显示技术与产品开发工作的“宝安大工匠”邵鹏睿近日对记者如此感慨。

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制定了一套可量化职工技术水平且易操作的工匠评定指标体系。该评选指标体系由4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组成,4个一级指标即技能水平、经验水平、劳动贡献、工序难度;12个二级指标分别是教育程度、职业技能、创新能力、行业认可度、从业年限、技能绝活、突发事件处理能力、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传授、核心工序、产品精细度。

根据宝安区政府印发的《宝安工匠服务管理办法》,获评“宝安大工匠”“宝安工匠”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并纳入区高层次人才范围,享受区高层次人才待遇。可优先入住人才安居房,还可选择最长10年、每月5000元的租房补贴,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也有政策倾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宝安工匠”,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优先推荐为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此外,宝安区总工会对报名参与工匠评选的近4000多名技能人才建立工匠储备人才库,重点跟踪培养。围绕产业企业所需,推出“职工点菜、工会买单”技能培训模式,近3年共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专项培训100余场次。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