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10天,为3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追回工资

赖志凯

2021年11月19日13:07  

日前,一场历时10天、为3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追薪的案例以涉事双方达成一致而划上句号。调解中,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通过“一站式”劳动争议法律服务,推动纠纷顺利解决。

今年9月8日,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接到职工杨某诉求的派单。杨某被劳务派遣公司派遣至某公司旗下平台从事社区团购和后续运营维护工作。9月6日,杨某收到部门经理线上通知:劳动者本月签署离职协议,享受缴纳本月社保,发薪日计算到本月17日;不签署离职协议的,本月9日离职,退回第三方。杨某认为,解除劳动关系,公司须依法支付工资、经济补偿等费用,但公司不同意此要求。杨某为此向工会寻求帮助。

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接到派单后,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组成由中心副主任褚军花牵头的劳模律师服务团队。

由于工会的介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依法解除劳动关系并给予补偿。

本以为此事已得到解决,没想到9月13日褚军花又接到杨某来电。原来,他和同事马某、李某跟公司沟通不顺,已经提出劳动仲裁,想申请工会法律援助。

褚军花依程序受理了3名劳动者的法律援助申请,随后与劳动者、用人单位展开沟通。出于成本考虑,3名劳动者和劳务派遣公司都选择放弃劳动仲裁,通过工会调解解决争议。

9月18日下午,经过充分调查,褚军花和同事李颖在现场做用人单位和3名劳动者的工作,提醒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并支付经济补偿等费用。经过调解,用人单位和3名劳动者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调解协议。3名劳动者拿回6万余元工资、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及社会保险等。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