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

——记朱玉华和她的雷锋志愿者服务团队

赖志凯

2021年11月19日13:14  

阅读提示

一名农民工,除了实现经济上的自足之外,还能做些什么?朱玉华的回答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她自费创办夜校,为务工者进行培训、介绍就业,并带动1100多人组成农民工志愿者团队,帮助更多的人……

 

“妈妈,我们捐赠的防疫物资卡在了阿拉善左旗,送不进去。”

“现在是那边最需要物资的时候,先找一下北京慈善义工联合会赵婧副会长,请她帮忙,我也马上找人想办法……”

10月中下旬,内蒙古额济纳旗发生疫情,朱玉华得知后,让自己的女儿负责募集10多万元防疫物资,并运往疫情一线。11月17日,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朱玉华说,他们联系到内蒙古红十字会,并多方寻找途径,终于把物资成功运送过去。

这是朱玉华和她的团队投身公益的一个缩影。

朱玉华来自河南农村,24岁开始闯荡北京。摆地摊、开货车、搞防水……她吃过苦、茫然过,为了省钱甚至差点送了命。经过多年打拼终于实现经济自足之后,她仍然不忘公益之心。

她说:“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

“那时就像悬在空中的玻璃瓶”

1997年初春,怀着改变贫苦生活现状的想法,揣着仅有的3000元,朱玉华一家三口来到了北京。

到北京的第一天,看着刚满一岁的孩子被冻得嚎啕大哭,朱玉华心头一酸,也不由红了眼眶。她觉得这座城市太大了,大到她茫然不知未来路。

在老乡的帮助下,朱玉华在北京市海淀区二里庄以月租80元租下一间6平方米的小平房。房间内几块砖头一垒,上面搭几块木板就是床……

住所虽然小,但毕竟落下脚了。可还没来得及安顿好,孩子得了肺炎,住院治疗又花了近1500元。

怀揣仅剩的1000多元,朱玉华心里空落落的,狭小的房子里也充满了莫名的寒意。

不仅如此,为了省几角钱,一家三口还差点送了命。

一天夜里,朱玉华被女儿的哭声吵醒,感觉屋里煤气味很重,头很疼,想起床却浑身乏力。房东听到动静后过来敲门,她爱人艰难地爬过去才把门打开。

房东进来四处检查后,突然惊慌地说:“你们得罪谁了,有人把你们的排烟筒堵上了……”

“不可能!我们刚到这,谁都不认识。”朱玉华和爱人满脸疑惑。

原来,那时靠烧煤取暖,而他们没有经验。看到房东家一天烧5个煤球,自家却要烧7个,她爱人为了少烧煤省几角钱,自制了一个塞子,把排烟筒给堵上了。

鬼门关走了一趟,朱玉华心里明白,光省钱不行,关键是要找到事做,要有收入。

在一位老乡的帮助下,朱玉华开始在北京的新发地摆地摊卖菜。

“花150元买了辆旧三轮车拉菜,然后在地上铺一张塑料布摆菜叫卖,每天起早贪黑挣十几二十元。”朱玉华回忆说,那时她内心经常忐忑不安,夜晚会不由自主地从睡梦中惊醒,最怕的是菜卖不出去亏本,饿着孩子。“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就像悬在空中的玻璃瓶,风一吹就可能掉下来摔碎。”

厚道让她的生意越做越大

虽然卖菜挣不了什么钱,但在这过程中,朱玉华的诚实厚道,得到了许多菜摊老板的信任。一位老板无意中得知她会开货车,便对她说,开货车一个月可以挣1200元,除去日常吃喝,每月还能剩下点钱。就这样,在卖了几个月菜后,朱玉华当上了货车司机。

在一次前往北京通州管庄送货途中,已经夜里连跑四趟的朱玉华,在路上困到极点,但是为了赶上送货时间点,又不能停下歇息。为了打起精神,朱玉华用力地把自己掐出血来……打拼太累,为了生活却只能坚持。

由于经常给北京华都饭店送货,朱玉华和饭店老板慢慢熟络起来。一次送货到店后,老板谈及店里防水老是做不好,得知朱玉华的老家河南项城是防水之乡,而且长期交往后认为她人又实在,就把饭店几百个卫生间的防水工程承包给了她。

这个项目让朱玉华赚得第一桶金,半个月内挣了1万多元,并给她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她不仅把防水生意越做越大,还开始销售起了纳米防水涂料。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涂料商老板被朱玉华的厚道所感动,提出和她一起开办生产纳米防水涂料的化工厂。

2008年奥运会前期,她的公司承接了多项环保改造及装饰项目的规划、设计及施工工作。这是她的第二桶金。

2012年开始,朱玉华带领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推广战略,从传统企业向新能源环保企业转型,把公司做成当时最大规模的北京市电动物流试点企业,为北京市电动物流节能减排做出突出贡献。

“众人拾柴火焰高”

朱玉华当货车司机时,就经常帮助一些农民工兄弟姐妹找工作和安排吃住。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她投身公益的能力和愿望也越来越强。

为了帮助更多农民工,她自费创办夜校,为他们提供法律学习、技能培训、心理辅导和就业服务。

2009年,朱玉华牵头成立了一个1100多人的河南籍在京农民工志愿者团队,2019年改名为雷锋志愿者服务团队。

2020年武汉疫情发生后,朱玉华第一时间通过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温暖武汉”项目进行捐款,并带领团队成员,走访慰问抗疫一线人员,为他们送去了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

据统计,武汉疫情期间,该志愿者服务团队捐赠的4.13万只口罩、7万副医用手套、7400公斤消毒液、1000公斤酒精等防疫物资和现金,累计价值人民币148万元。

今年7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侵袭河南各地。朱玉华和她的团队再次积极捐款捐物,把200多万元物资及时送到了灾民点。团队近百名志愿者深入抗洪一线,昼夜奋战,加固堤坝,清淤排险。

此外,团队还相继出色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城市志愿者服务和国庆60周年、园博园等多项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

正是因为朱玉华在京所作的贡献,北京市丰台区总工会、工商联和妇联等部门联合推荐朱玉华为丰台区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她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30多项各级荣誉,从一个“打工妹”变身为北京市丰台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河南省周口驻京农民工工会的工会主席。

朱玉华说:“获得这些荣誉之后,我内心很不平静。我在想,一个人,除了实现经济上的自足自强之外,还能做什么?众人拾柴火焰高,我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并带动周围的人去帮助更多的人……”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