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线下难联系、线上难接触”等情况,沈阳市总积极出招——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六有”服务联盟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家”

刘旭

2021年11月23日18:4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旭)记者日前从辽宁省沈阳市总工会获悉,沈阳市总历经3个月、走访60余家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和关联企业,在对它们的经营状况及从业人员职业需求进行调研之后,逐步完善工作思路,确定通过搭建服务联盟、打造联动品牌的形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沈阳市总通过调研发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显著特点表现为:劳动者身份多样、兼职较多;从业准入门槛低、劳动强度高、工作时间不规律,缺乏社会保障;工作不固定,动态流动性大。

与此同时,一些平台企业的总部不在沈阳,多为垂直管理,总部对各地分公司建会或从业人员入会工作不鼓励或无态度。运营公司规模较小、自有职工少,从业人员与公司没有劳动关系,入会途径不畅,存在“线下难联系、线上难接触”的情况,对工会组织认知度低。

对此,沈阳市总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特点,带动新业态领域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关联企业等共同搭建有实体、有平台、有实惠、有专人、有实招、有实效的“六有”新型服务联盟,该联盟于11月初启动,并坚持“以服务体验推动组织覆盖、以情感认同推动思想认同”的工作思路。

“六有”新型服务联盟促进了行业、企业和职工的“黏合”。比如,为吸引网约车司机入会,将汽车4S店、车险公司等上下游企业进行筛选聚焦,通过多种活动引导行业内企业建会。借助行业管理、从业人员备案等资源发挥“润滑剂”作用,推动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关联企业资源互通,助力企业发展,进而稳定从业者的劳动关系,吸引他们入会。

打造建设、服务、评优联动品牌。沈阳市总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停车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选择停车便利、有适宜场地、具备服务能力的18家联盟内企业,打造“新时代职工之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驿站”。配备电子屏、便民应急救护柜、充电宝等基本设施,融入“新时代职工学堂”元素。联盟为驿站搭建互动平台,每季度进行工作交流,探索实践“会站家一体化”。利用联盟内企业公众号定期推送联盟服务项目展示、服务网点分布、服务项目推广、不定期抽奖及工会信息等,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服务。

为确保“六有”新型服务联盟的规范持久运作,沈阳市总还借助第三方组织对联盟成员单位进行筛选、组建,并跟踪考核、统筹运营,让服务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机”,持续增强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吸引力。

沈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顾少清介绍,“六有”新型服务联盟将持续提供有效服务、精准服务、长效服务,计划在1年内推动实现实名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不低于3万人,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及关联企业建会不低于300家。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