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疫情期间船员劳动待遇标准正式出台

中国船员最低基薪将增长7%

郝赫

2021年11月23日18:5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郝赫)11月22日,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与中国船东协会通过平等协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船员劳动待遇标准达成一致意见,正式出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船员劳动待遇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这是我国首个通过行业协商确立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劳动待遇标准。《标准》将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海上航线繁忙,而在船船员、航运企业承受较大压力。船员上船后不能到陆地活动,连续在船时间长达8个月,合同期满后换班上下船也面临集中隔离、境外滞留等难题。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船舶经营管理和船员权益保障工作,减少海上劳动争议,维护船员队伍稳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标准》,提交中国船员集体协商会议讨论、协商一致后出台。

《标准》对船员在疫情期间在船工作涉及的各方面特殊情况进行了详细约定,共有14条、6方面,包括《标准》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船舶防疫用品配备,船员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境外滞留期间的工资、相关费用及支付方式,船员公休期起算,防疫补贴和疫情期间伙食补贴等内容,为确保船员的工资收入、休息休假等权益和在船生活质量提供了依据。

疫情期间,《标准》将作为《中国船员集体协议(A 类)》附件,是签约船东必须履行的义务。

除出台《标准》外,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与中国船东协会还就中国船员最低基薪进行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2022年~2023年,中国船员最低基薪将在2021年基础上增长7%。同时,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正式启动关爱船员专项活动,拟于2022年元旦前完成对100艘船舶的专项慰问,并帮助100艘船舶完善船上阅读便利点的建设,从物质上和精神上鼓励船员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及下属各级基层组织加强对船员群体的维权服务工作,推动解决船员换班难、就医难、补给难等问题。今年4月,全国总工会还拨付100万元,面向船员开展专项送温暖,惠及147家企业的975名困难船员。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与中国船东协会自2009年起建立了集体协商工作机制。多年来,在该机制下先后出台了中国船员最低工资标准、最低伙食费标准、船员伤病亡处理行业标准等海上劳动标准,得到了全行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应用。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