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承德建立“八五”普法职工志愿服务队伍

成员主要由专职律师、工会干部等8类人员组成

2021年11月24日19:0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司志通)近日,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发文,提出在全市建立“八五”普法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助力优化该市发展环境,进一步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并于2022年2月底前全部完成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工作。

据了解,该市“八五”普法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成员主要由8类人员组成:专职律师;熟悉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司法、人社、信访、公安、检察、法院、律师协会等部门工作人员;该市高等院校法律方面专家、学者;熟悉法律、具有实践经验、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员;熟悉法律的事业单位职工代表;熟悉法律的劳模;政治条件、法律条件符合的其他人员。

在队伍组建规模和方式方面,主要分为3个层面,其中市总组建“八五”普法职工志愿服务总队,由分管主席任队长,权益保障和法律工作部部长任总联络员;各县分别组建不少于100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分队,分管主席任队长,权益保障和法律工作部负责人任联络员;各县区辖区内县级以下单位工会建立不少于3人的志愿服务小队,实现法律服务本地全覆盖。

据介绍,各志愿服务队伍将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工会法》《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河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将深入企业指导普法工作,营造法治文化。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