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启动后,各级工会面向快递员开展慰问活动——

寒冬里的“能量补给站”

朱欣

2021年11月26日15:59  来源:《工人日报》

今天,圆通速递北京转运中心迎来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慰问团,代表全国总工会为忙碌的快递员送去“娘家人”的温暖,全总划拨给圆通速递工会的35万元送温暖资金也已到位。与此同时,各地各级工会组织结合全总启动的“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相关要求,开展多样化的暖心慰问行动,给寒冬中的快递员暖心提气。

据了解,在充分了解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各级工会把解决快递员在业务高峰期的吃饭、防寒、防病等问题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做好快递员的“能量补给站”。

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叫响“迎战‘双十一’,工会和你在一起”的口号,联合地方产业工会和快递企业工会推出送一盒热饭、送一份饮品、送一份防疫用品、送一套劳保用品、送一份心理关爱的“五送”活动。同时,利用张贴宣传标语和问候语、组织工会干部深入一线网点客串“快递员”、征集短视频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快递员的氛围。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鸡西市等地工会开展“暖蜂”关爱活动,为快递员送去开水壶、电锅、微波炉、口罩、手套等温暖物资。辽宁省丹东市总工会依托快递行业工会,新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服务快递员。中国邮政集团各级工会也开展了慰问活动。北京市邮政公司组织“‘双十一’小家好饭桌”等活动,为快递员提供热腾腾的饭菜、暖乎乎的姜汤,北京市邮政工会还投入专项资金近15万元,慰问受疫情影响的快递员。山西省邮政工会启动暖屋、暖胃、暖水、暖身“四暖”关爱行动,确保快递员有保暖的工作场所,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

强化权益维护工作,解决快递员后顾之忧,是各级工会努力的方向。以“双十一”为时间节点,围绕涉及快递员薪资待遇、休息休假等权益维护事项,各级工会推出关怀举措。在广东,深圳市总工会面向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推出6大类20项服务,其中包括开展女职工“两癌”公益筛查、爱心义诊、心理关爱,为劳动者赠送为期一年的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和专属意外商业险;在安徽,蚌埠工会通过开展行业集体协商、技能提升培训、法律咨询服务、疗休养和健康体检等活动,帮助快递员解决他们最关心的福利待遇等问题。湖南省邮政工会在安排3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快递员关爱慰问活动外,提出将持续推动落实快递员休息休假制度、开展快递员重大疾病救助和困难帮扶等任务。

据了解,各地方产业工会、快递企业工会等还利用“双十一”契机,开展“比工作效率、比服务质量、比安全守纪”劳动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小蜜蜂”精神,助力企业服务能力提升。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