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忠县总工会创新基层治理参与方式

基层治理融入“工会力量”

李国

2021年11月26日16:2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国 通讯员陶文香)11月17日,重庆市忠县总工会举办今年第2场“推进基层治理·民主管理进企业宣讲”活动。据悉,今年忠县总工会将继续在一些行业部门、工业园区等开展此类宣讲活动,为基层工会推动做好企业民主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据介绍,忠县总工会创新工会基层治理参与方式,精准把握融入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延伸工会服务触角,通过多项举措用心用情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投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今年我们住建系统签订集体合同11份,专项集体合同31份,续签率达100%。”该县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周武玖说,这一成效得益于忠县总工会在重庆聚融建设集团有限股份公司召开的“推进基层治理·忠县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为基层工会组织做好集体协商等工作提供参考。观摩会召开后,全县不少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颂鸿建司、曼子建材等企业建立健全了民主管理相关制度;胡燃商行优化了民主管理工作内容,积极申创市级企业民主管理示范单位。

今年,忠县总工会还在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工作方面进行探索,通过组织部分市级、县级模范职工之家、有创建意愿的工会组织负责人赴渝北区开展“推进基层治理·模范职工之家观摩学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交流会、开展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组织工会干部下基层蹲点指导等方式,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和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

忠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广斌介绍,下一步,县总将因地制宜地开展精准服务,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贡献新时代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会力量”。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