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公布首批省级层面“1+8”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成果

李娜

2021年11月26日16:44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推荐一线产业工人党代表列席党政重要会议活动,发挥产业工人党代表参谋辅政、建言献策等积极作用;强化贡献分配激励,开展成果产权制度、成果转化收入分配、固定岗位薪酬中考虑技术贡献薪酬激励机制等15项试点……11月25日,四川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暨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通报了该省首批省级层面“1+8”试点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年余取得的相关成果。

据介绍,2020年3月,四川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参照全国试点方案,结合四川实际,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举措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省级层面“1+8”改革试点方案,成都市进行全面综合试点,绵阳、泸州、中铁二局、五粮液等8各地区和企业开展项目试点。过去一年来,四川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收集试点单位工作进展、矛盾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开展了实地调研,目前各试点单位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注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和研究,坚持探索创新,突出重点领域、抓好关键环节,在加强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引导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提升产业工人技术素质、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待遇、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壮大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动了各项改革举措走深走实,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据悉,四川省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即将启动。

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田向利出席在讲话中指出,《四川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部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牵头、部门协同、企业参与的良好格局,推动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田向利要求,各级工会要从政治考量的高度、经济发展的方向、问题导向的视角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突出技能素质提升,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职业荣誉感和比学赶超的进取精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建设中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突出权益保障,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和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做实工会“互联网+”普惠性服务,让产业工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突出试点带动引领,鼓励各地各有关单位自主选择进行差别化改革试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不断提高改革整体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各级产业工会与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联动机制,加强政策集成,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契合产业工人利益,在新征程上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迈上新台阶。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