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市总工会推广建立100个职工健康服务点,让职工就近就便享有健康服务——

职工在哪,健康服务就跟进到哪

钱培坚

2021年11月30日20:16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快递小哥吴杨在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工业园区的一个职工健康服务点,接受了一系列体质检测。他高兴地说:“这里还有定期坐诊的医生和中医理疗、针灸服务,来看病真方便!”

“职工在哪里,站点就建设在哪里,健康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今年3月,上海市总工会召开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100个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推进会,启动职工健康服务点建设工作。目前,已有100个健康服务点分布于全市16个区、2个产业,辐射园区61个、楼宇28个、商圈市场11个,共覆盖2.5万家企业、68.3万名职工。

100个服务点遍布全市

“健康服务点项目设立的初衷,就是以职工为服务对象,以适应职工提升生活健康品质新需求为基本导向,让职工就近就便享有疾病预防、健康自检自评、健康教育等服务,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广大职工的健康权益。”上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要求,上海各区总工会或街镇工会与对口医疗健康机构签订协议,各区总工会指导街镇工会落实地点、设备,各区卫生健康委指导区内医疗健康机构对接本区健康服务点,服务人员原则上由所在党群、职工服务站等负责人兼任管理。为鼓励各健康服务点有序运转,上海市总统一对评估合格的健康服务点一次性给予1.5万元的项目经费。

在选址上,100个健康服务点遍布全市,但重点布局在产业工人集中、周边医疗设施缺乏的园区、楼宇、商圈等职工聚集区域,在上海新建的诸多健康服务点中,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5个新城区域成为工作重点。

在青浦区,位于盈浦街道的健康服务点选址在地处热闹商圈的盈米路双桥卫生服务站,服务于周边1200多名商圈的职工;在嘉定首批6家健康服务点上线后,全科医生、企业访视等服务深受周边企业和职工的欢迎。

“两固三定”服务标准

“两固三定”是健康服务点创建的标准,也是面向职工的服务内容。在各级工会开展服务的过程中,这些标准提高了健康服务点的创建门槛,也提升了健康服务的执行效果。

“两固”——固定场所和固定社区服务中心。固定场所重在选址,聚焦职工集聚区域,带来了稳定的“客流”,与社区服务中心的合作,则提升了健康服务点的专业性。

普陀区李子园大厦健康服务点位于大厦管理区域,面积不大,设施和服务“五脏俱全”,大厦管理人员主动腾出的办公空间也变成各类诊室;杨树浦路1058号渔人码头党群服务站内的健康服务点辐射整个滨江渔人码头园区,“步行五分钟”的便捷吸引了不少周边职工。

定期咨询、定期巡诊、定期讲座的“三定”服务成为健康服务点主动“走出去”的“吸粉法宝”。在位于金山工业区的鑫港湾健康服务点持续开展的健康讲座在园区内成为“爆款”,目前送进企业的讲座预约已经排到明年1月份。

围绕服务巧做“加法”

宝藏加油站、一站式体检、我们的楼医……健康服务点上线以来,有关服务点及服务内容的新名词和创新做法层出不穷。

长宁区总工会的健康服务点通过接入线上健康服务信息平台,实现职工线上预约问诊;梅陇镇中庚百联健康服务点结合“午间一小时”品牌,既有健康服务,也有公益乐学,让健康服务点成为午间放松的好去处;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的健康服务点,将轮值变为医护人员常驻,早8点至晚8点的运营时间,适应了附近数千建筑工人的工作节奏。

历时半年多,百家健康服务点仍在不断升级服务、不断辐射服务。

梅陇镇总工会社工刘丽莎说,自从有了健康服务点,工会的其他工作也有了推进的抓手,“今年成立的工会小组本来是一个健身工作室,在参加了健康服务点的减肥讲座后,跟我们建立了联系,最终促成工会小组组建。”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