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基层的创新活力、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入选“创新”名单竞争愈加激烈

黑龙江省级创新工作室评选淘汰率超60%

最终入选的40家工作室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709个,近两年累计节约及创效88.2亿元

张世光

2021年12月01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世光)“基层工会申报103家,省总工会组织专家遴选最终评定40家。”日前,黑龙江省总工会公布2021年度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名单,评选淘汰率达60%以上。

据介绍,黑龙江省本次评选的创新工作室涵盖装备制造业、电力、冶金、教育、工艺美术、交通运输等24个行业。全省13个市(地)工会和10个产业工会按照程序,共推荐申报了103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备选。

在申报之初,全省各基层工会就做足了功课,坚持高标准对本地区、本行业的优秀工作室进行内部筛选。103个申报的工作室领头人均为市级以上劳模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各行各业贡献突出的工匠和技能人才,其中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9人,获得省部级表彰奖励21人,获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6人,这也创下了历年评选之最。

在最终评选中,仍然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

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和优中选优,黑龙江省总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库,邀请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等专家学者和一线技术专家组成的人才专家组,从“创新团队”“规范运营”“集智攻关”“传承技能”等4个方面对103家候选单位进行严格审查。此外,各个候选工作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能否当选的重要指标之一。

据统计,最终入选的40家创新工作室技术创新奖项及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多,成果转化数量多,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709个,近两年为企业累计节约及创效88.2亿元。

黑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工会系统“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这一工作主线的推进,基层的创新活力、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因此,创新评比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全省将通过发挥创新工作室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职工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引领全省广大职工为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