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西宁市总探索关爱女职工项目规范化建设

温馨小屋满足女职工多元化需求

邢生祥

2021年12月01日09:4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刘晓萍)近日,由青海省西宁市总工会选树推荐的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的女职工温馨小屋被青海省总工会命名为“青海省女职工温馨小屋”和“典型温馨小屋”,并分别给予5000元、1万元的专项建设经费补助。截至目前,西宁市已建立省级及典型女职工温馨小屋35家,拨付专项资金21万元,市级女职工温馨小屋47家,配套专项资金92万元。

近年来,西宁市总工会为女职工在特殊生理阶段提供私密、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在商超楼宇、公共场所及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推进女职工温馨小屋建设。温馨小屋内配备冰箱、消毒柜、饮水机、微波炉、婴儿床等基础设施和母乳喂养、科学育儿、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书籍,并逐年增加专项资金用于更换设施、配置物品,为女职工打造“温馨之家”。

同时,西宁市总坚持“企业提供空间、基层工会负责管理、上级工会给予资助”的原则,探索温馨小屋关爱女职工项目规范化建设、专业化管理,明确温馨小屋的建设目标、配置标准和管理办法,并对其场地设置、安全卫生、应急处置、激励措施等方面作了规定,力推温馨小屋规范化建设。

此外,西宁市总将温馨小屋融入女职工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咨询、亲子教育等内容,使之成为能服务全年龄段女职工的平台。同时,积极探索面向楼宇、园区以及商业街、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开放的已建母婴室与女职工温馨小屋,整合共建的工会元素、工会途径,使温馨小屋建设社会化、大众化、普及化。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