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市大兴区总工会创新调解方式,依托线上平台源头化解劳动纠纷——

登录“言和” 握手言和

赖志凯

2021年12月02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我找到新工作啦!多亏你们的调解,我们这么快拿到了工资和补偿金,才能安心地找工作。”11月22日,在找到新工作后,北京市大兴区某医药企业职工王某向大兴区总工会权益部部长韩锋光表达了感谢。

王某能迅速拿到补偿金,得益于北京市大兴区总工会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于2021年年初提出的“言和”计划。该计划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疏解企业外迁等新情况,旨在通过提供仲裁支撑、工会参与的多元调解,以“言和”的形式将劳动争议问题捋清楚、政策法规讲透彻,满足当事人“评评理”的需求,通过“群众参与、民主协商”的方式,实现源头治理目标。

源头化解劳动纠纷

作为“言和”计划的实施载体,“言和”平台是大兴区总与区仲裁委关于源头化解劳动纠纷、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全新探索。

“言和”平台依托“大兴仲裁”微信小程序,具备调解申请、调解员选择、线上调解、云上课堂、立案与置换调解书等功能。大兴区仲裁委、区总工会、基层调解组织、行业协会调解组织、企业调解志愿者等均可使用“言和”平台。

在具体操作上,首先要发起“言和”申请,优先主体为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共同申请。若为劳动者或企业单方申请,则向另一方发起“言和”申请,经对方确认后则申请成功,启动“言和”程序;若未得到确认则申请失败,不启动“言和”程序,可申请仲裁立案或者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申请成功后,当事双方可选择调解员,最多可以选择两名调解员进行两次调解工作。在调解方式上,可选择线上或线下调解。

第一轮调解后,若双方“言和”成功,可选择置换调解书或直接完成“言和”。若第一轮调解失败,可预约第二轮调解。两轮调解结束后,不再就同一情形提供调解服务,若当事双方仍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可申请仲裁立案或者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快速为127名职工争取到赔偿款

今年10月20日,大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区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收到某医药企业通报,由于生产经营调整,该企业将优化精简127名职工。

因涉及劳动者数量众多,处置不当易引发集体争议案件,且久拖不决也可能转化为欠薪问题。大兴区仲裁院联合区总法律服务中心成立“言和”工作小组负责处理该案件。

工作小组随即深入企业,了解职工优化计划以及赔偿标准、赔偿款项到位时间。为了更高效地完成调解工作,“言和”小组制定了“企业现场+线上”的“三步走”工作模式。

第一步,引导职工和企业进行协商,有异议或疑问的职工可在现场获得工会法援咨询服务。第二步,职工和企业协商一致后,引导职工通过“言和”平台线上立案,调解委员会为双方出具调解协议。第三步,仲裁工作人员通过“言和”平台线上审查确认并签发调解确认书。

“据了解,调解款项在调解完成后的3日内已全部发放到职工手中。”韩锋光说。

线上调解跨境劳动争议

“几天前,我们还通过‘言和’平台线上立案、线上庭审、电子送达等功能,全流程线上成功调解一起跨境劳动争议,为因疫情滞留美国的劳动者李某拿到了被拖欠的19万元工资。”韩锋光介绍。

李某原为某文旅公司外派美国的职工,与公司协商解除劳动关系后未及时拿到工资。受疫情影响,李某暂时无法回国,而境外维权程序复杂,时间经济和成本也较高,于是李某通过“言和”平台实名认证并线上申请了仲裁立案。

大兴区总法服中心的仲裁庭前调解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分别与劳动者以及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经了解,该文旅公司主营业务为跨境文化旅游,因受疫情影响,美国业务暂时无法开展,因此与李某解除劳动关系但未向李某足额支付工资。调解工作人员针对劳动争议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示风险,建议双方通过协商化解争议并得到同意。

庭前,当事人双方通过“言和”平台提交并交换了证据。在仲裁员的主持下,当事人双方线上进行了核实身份、举证质证、调查、当庭调解、签署笔录等线上仲裁庭审活动,并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随后,仲裁员制作并为双方当事人线上送达调解书,李某顺利地拿到被拖欠的19万元工资。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