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行动“落户”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紫坊——

职工教学实训基地为何选址历史文化街区?

李润钊

2021年12月03日09:51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由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和福建开放大学联合打造的职工“求学圆梦”行动教学实训基地举办首个开放日,迎来第一批学员。

与以往工会将职工技能实训基地设在企业、工厂、工业园区不同,作为福州市职工学历提升项目,“求学圆梦”行动将首个实训基地设在与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三坊七巷隔街相望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紫坊。

集漆艺展示、漆艺研修、漆艺实验、漆手作体验、休闲团建等功能于一体的朱紫坊33号漆艺众创空间成为当地首个向“求学圆梦”行动学员开放共享的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专门为参与‘求学圆梦’行动的学员而建,是呼应职工需求、为职工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福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熊建军说。

记者了解到,“求学圆梦”行动是面向在职职工开展的非全日制学历教育。项目采取面授辅导和网上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进行,其中线上课程占教学总课程数的95%。

高比例线上课程在为职工提供“触屏可及”的教培资源的同时,也带来“触屏”无法解决的烦恼。福州市总联合福建开放大学进行的一项“求学圆梦”行动学员满意度调查显示,超过60%的学员表示“无法通过课程结交新朋友”,近70%的成学员期待“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教学实践活动”。

为呼应职工需求,今年,福州市总首次将开设“职工公益课堂”纳入“求学圆梦”课程教育体系,新增免费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茶健康与保健、非暴力沟通等多个方向的公益课程和社团活动项目。而为这些课程和社团活动寻找“落脚点”,为职工学员搭建第二课堂,是设点建立教学实训基地的初衷。

“工人要的不只是学历,还有生活。”东南汽车共有58名职工报名参加了“求学圆梦”行动,学员召集人林晶晶带领职工实地参观了漆艺众创空间,这里有天井、茶室、会客厅、展示间,复合型的功能区为职工学员开展团建、茶会、交流会、专业讲座提供了可能。林晶晶坦言,“在这个空间有和大学类似的交流场所和人文气息,更能够让职工感受到,参与‘求学圆梦’行动是上了一所学历与精神共同提升的大学。”

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州高速机场征管所党支部书记林艳也是“求学圆梦”行动的学员,她报名的是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她认为,职工参与学历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提高技能和学历,在学习中交流交友、互相启发、感受匠心都能丰富自我,形成另一种意义上的提升。

福建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成斌介绍,“求学圆梦”行动是福州市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项目,实施4年以来,共有4429名职工通过该行动进入福建开放大学学习。在他看来,“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是推进项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叫响‘求学圆梦’品牌的重要举措。”

朱紫坊的名气、人气,也将对进一步叫响“求学圆梦”品牌发挥重要作用。朱紫坊位于福州市老城区西南部,是古代福州文化教育机构的集中地,作为众多游客打卡的网红地之一,国庆黄金周期间朱紫坊日均人流量可达20万人次。

“下一个走进朱紫坊的职工,没准就能成为我的师弟。”刘木溶是“求学圆梦”行动的毕业生,也是入驻漆艺众创空间的职工创客,他给不少到空间参观漆艺展的职工团队、游客介绍起了“求学圆梦”行动。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