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社会地位、劳动条件、法律保护……各界日益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保障问题

为他们的权益维护寻找“答案”

吴铎思

2021年12月03日10:38  来源:《工人日报》

“您好,这是您的餐”“您好,这是您的专车”“您好,这是您的快递”……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经成为人们便捷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也拓展了就业的新渠道。

然而,因平台用工形式和就业方式等原因,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的劳动保障权益尚未跟上步伐,出现了“与平台企业难以确定劳动关系”“劳动保障难以落实”“逃避用工主体责任”等问题。

工作时间不确定成常态

“有快递就得送,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遇到高峰更忙。”刚刚从快递公司辞职的新疆乌鲁木齐市快递员马子豪告诉记者。由于快递员的薪酬计发方式主要是“底薪+计件提成”和“计件提成”两种,面对“多劳多得”的赚钱方式,快递员想要拿高薪,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有些快递员为了多赚钱,每天起早贪黑,全年无休,手机24小时不离身,完全是“生活在工作中”。

“我想有周末,但是要送的物件是不分周几的,要想休息就得找人替我送,这也不方便,所以就辞职了。”马子豪说。

平台算法便捷了顾客,却无法兼顾现实因素。“对我来说,遇到风雪天气,不催单就很幸福。”乌鲁木齐市美团外卖员马云说。

劳动者权益问题浮现

为了按时完成订单,外卖员对速度的追求达到了“极致”。采访中,不少外卖员表示,乌鲁木齐市人口数量多,尤其人民广场等中心地区因为道路、车辆等原因,配送压力很大。

用工形式不同,劳动者的社会权益保障也不一样。以快递员为例,快递公司通常不认为他们是自己的员工,是“临时过来帮忙的”,不为其缴纳社保;对于劳务派遣用工而言,存在快递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互相推诿的情况。记者采访获悉,德邦一名劳务派遣用工的快递员,由于德邦和劳务派遣公司“踢皮球”,工作三年多直到离职社保问题也没有解决;而正式用工的快递员,其社保覆盖率相对较好,但整体覆盖率有待提升。

“现在社保还是很重要的,尤其像我们风里来雨里去的,头疼脑热都是常事,很需要。”乌鲁木齐市快递员赵玉喜说。

除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地位、劳动条件、法律保护等问题,也随着行业的发展而浮现,并日益引起各界关注。

自身维权意识欠缺

“我选择外卖这行就是看在工作时间可以自主,先做着赚点钱。”马子豪说。

和他有一样想法的外卖员很多,据《2019年及2020年疫情期美团外卖员就业报告》显示,外卖员工作吸纳了大量的二三产业人员,外卖员的上一份工作主要集中在工人、销售、个体户,因此,外卖员团队来自多样的社会分工,以工薪阶层为主,他们更关注个体的经济利益,对社会评价和政治议题并不在意,对职业并没有很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长期处于游离不定的状态中,抱着“先做这个赚点钱”的心态,对未来没有明确规划。

企业在劳动保障上也存在一定的欠缺。据了解,在所有保障中,企业不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成为快递员离职的重要原因。

“从法律角度来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社会保障相关规定还在调整中。”新疆昌吉市劳动纠纷专业律师朱文凯说。根据劳动法规定,受法律保护的前提条件是具有标准的劳动关系,而标准劳动关系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签订劳动合同。对于新型劳动关系如何保护,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

从多个层面进行保障

专家指出,要从企业、劳动者、国家法律等层面来考虑如何保障这一群体的权益。

从劳动者来看,就业时应该明确劳动关系,签订劳动合同,保护自身的权益。企业应该落实用工主体责任,开通行业申诉通道,给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大的晋升空间,增强其职业成就感。

社会各方也应该明确职能,如各地方政府部门要增强权益保障力度,加大宣传,让劳动者在维权时能够找到“负责人”;各地方工会也应及时有效地为劳动者提供维权服务。同时,要扩大监察机构的监督范围,有效监督各方落实责任和义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的一项调研指出,探索成立外卖员行业工会联合会、协商合理合法且宽松的平台算法、组织“外卖员一路通畅座谈会”、在安全区域投放公共充电桩等一系列细化措施。“借助工会组织覆盖面广、维权服务方式灵活、工作手段丰富的有利条件,推动解决网约配送员‘急难愁盼’的问题”。

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新疆区工会主席杨玩莹认为:“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缺少全面提升技能的机会,被看做是‘赚快钱’、吃‘青春饭’的职业,应使更多从业人员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这都是工会眼下思考的问题。”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