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转动”大桥的人

张翀

2021年12月13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从一名青涩的技术员成长为“优秀技术工作者”,中铁一局桥梁公司湖北襄阳片区指挥部总工程师夜卫平凭借骨子里的认真,成功“转动”大桥。他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省部级工法3项。

2018年10月,夜卫平担任襄阳市东西轴线上跨铁路桥项目技术负责人。虽曾参建过杨凌大道转体桥施工,但初到襄阳转体桥项目,他还是感到“头大”。

面对这座地处襄阳市中心城区的全国首例不等跨全钢结构独塔斜拉桥,他需要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交通导行方案。

他不断与地方交管部门、住建部门及邻标施工管理单位对接,先后组织各类听证会、专家论证会10余次。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交通封闭逐步实施。

不过,这距离顺利施工还相差甚远。

在8条股道的既有铁路正上方进行转体施工桥,要面对错综复杂的地上架空线及地下管线。在安排技术人员实际勘测的同时,他挨家走访管理单位,多次到襄阳市政档案馆、城建档案馆查阅资料。

清河路涵洞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已先后经历4次升级改造,其周边附属管线也先后经历了五六次改造。为彻底摸清地下管线和既有涵洞情况,夜卫平拿着字迹模糊的铅笔手绘施工图与扫描档案一一核对,这项繁杂的工作让他的电脑“崩溃”了10多次。

正是由于他前期摸排到位,项目在后续下部结构施工中,未发生过一起地下管线中断。

地下管线调查只是转体桥施工的第一步,真正的重点和难点是襄阳站咽喉区偏载深基坑施工、临近营业线有限空间大吨位钢结构吊装和跨越襄阳车站八股道转体施工。

为保证营业线施工安全,夜卫平多次组织设计单位、钢结构施工班组、吊装公司、运输公司对钢箱梁及钢桥塔进行深化设计,在最大限度满足运输及吊装的前提下,像“切蛋糕”一样将钢箱梁划分为108个吊装节段,将钢桥塔分为6个节段;将狭小空间下大吨位钢结构吊装施工分为12个施工工况和22个吊装步骤,并进行CAD和BIM技术全过程模拟。

钢结构吊装施工方案得到地方及路局专家高度评价,作为公司培训范例让全体技术人员参考学习。

转体桥施工中,转体球铰核心区差之毫厘,转体梁端偏位就会差之千里。为了一个球铰滑动临界值参数,夜卫平带领技术人员熬了两个通宵,最终将大桥两头的“砝码”加平,实现精确配重,让转体梁段这个“胖子”灵活平稳转体。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