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南省总用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技能就是财富 技工也是人才

余嘉熙

2021年12月14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对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各工种前3名选手,分别给予1万元、5000元、2000元奖励;对每年省级二类技能竞赛以及全国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各工种前3名选手,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奖励……河南省总工会近日印发的《河南省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要给予劳动竞赛获奖者奖励。

“新时代背景下的劳动竞赛,承载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而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重任,切实有效的激励制度是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参与的关键因素。”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全省工会要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树立技能就是财富、技工也是人才的鲜明导向,推出一批精品竞赛品牌项目,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2021年,河南省总开展了136项省级技能竞赛、200多个重点工程建功竞赛、1000家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竞赛。通过全省各级工会的积极组织带动,劳动竞赛逐渐成为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的重要手段。

《规划》坚持质量导向、创新引领、职工为本、常态长效,参赛职工类型和竞赛领域不断拓展,竞赛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促进形成一批职工叫好、企业欢迎、社会支持的竞赛新载体新模式。

按照河南省总党组的部署安排,预计今后5年每年投入300万元,定下每年组织100项以上省级二类工种技能竞赛、各省辖市共组织1000项以上市级技能竞赛、全省县级工会和重点企业工会共组织1万项以上的技能竞赛的工作目标。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聚焦制造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及安全发展等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把职工技术创新嵌入企业研发链条,推动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的工作思路,以活动带培训、以竞赛提技能,激发各类技能人才在岗位学习成才、在岗位奉献圆梦。《规划》明确,河南省总将积极落实《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实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行动,建立工匠学院和职工技能培训示范点,提升职工技能水平,逐步实现持证就业。

同时,还将建立完善中原大工匠、首席技能大师、首席技师、金牌工人等多层级的技术人才选树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人才集聚、集智创新、技能传承和示范带动作用。

靠着劳动竞赛中屡屡获奖,来自中建七局的许纪平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全国职工技能竞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2020年8月,中建七局成立工匠学院,30多岁的许纪平担任这所工匠学院院长兼砌筑工讲师。许纪平说,正是在劳动竞赛中的磨炼和锤打,激励着自己迅速成长。

此外,为提高竞赛质量,河南省总坚持项目化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反馈、项目督导、调查研究、评估考核、总结表彰等制度机制。按照企业性质探索不同企业的竞赛管理方式,探索新形势下国企竞赛的新方式新载体,示范带动不同所有制企业竞赛工作交流融合。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