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第二届全国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线上)举办

2021年12月19日16:05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赖志凯)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第二届全国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线上)今天落下帷幕,深圳市代表队、广州市代表队、北京市代表队分别获得前三名。

据介绍,此次全国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筹备近两年,是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泛开展各层级集体协商竞赛活动,层层选拔产生优秀代表队的基础上组织的全国性赛事。数万名企业职工和工会干部参加竞赛活动,实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大赛经过小组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4个直辖市、22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1个城市代表队、155名选手参加竞赛活动,80%以上的选手为基层企业工会干部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

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主办单位主动创新,以网络视频方式开展竞赛。裁判在北京主会场观赛打分,各代表队在本地分会场参赛,探索了一条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网上交流新路径。竞赛案例的编制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案例内容以产业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为重点,引导各代表队就创新要素、技能水平参与收入分配,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女职工保护等与职工权益联系紧密的方面开展协商。协商过程中,选手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经济数据等,就提供的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根据自己在协商竞赛中的角色定位进行精彩演绎。

据了解,本次竞赛由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办公室指导开展,受到各级工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18.1万人通过现场直播观看了决赛情况,有效扩大了集体协商社会影响,宣传了共建共享共治的协商理念,涌现出一批能谈善谈会协商的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