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宁夏总工会:在学思行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22日15:14  

宁夏总工会党员干部参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建设主题展览。

宁夏总工会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紧扣目标,按照学党史是基础、悟思想是根本、办实事是重点、开新局是目的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打牢基础,在“深学”上下苦功夫。宁夏总工会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劳动模范和青年党员这三个部分,充分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表率、示范和主角作用。精心策划理论课堂,通过读书班专题学、专家辅导学、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集体学、党员个人学,劳模“三进”、云宣讲、青年干部大讲堂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充实实景课堂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赴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及烈士陵园、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及自治区党的建设主题展览馆参观学习。利用工会OA、门户网站等平台,推送信息160余篇次,定期开展党史知识网上答题等活动。

立足根本,在“细悟”上下实功夫。宁夏总工会把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作为工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同时,把坚定理想信念融入党员教育日常。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追忆红色经典·清明祭英烈”“追忆红色经典·重走长征路”等集中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双带”工作机制(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引领全区工会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外,宁夏总工会将区情区策教育、工运事业教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要文件精神,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宁夏工会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历程、主要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挖掘传承红色工运资源,力促大家明使命、强担当。

践行使命,在“笃行”上下真功夫。宁夏总工会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以及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结合起来。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中,成功举办“劳动者之歌”职工合唱大赛、“声音里的经典”职工故事演说赛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工会干部下基层“六个一”机制,着力在基层一线促组建、促和谐、解难题。全区工会为811 家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2328.19万余元,化解小微企业难题。打造“宁工惠”手机客户端,制作宁夏工会服务职工站点电子地图,方便职工随时找到工会,享受服务。开展职工健康提升行动,实施百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法律援助)站提升工程,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宁夏总工会坚持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一线下沉,为坚决阻断疫情扩散和蔓延发挥职工群众“娘家人”作用。

紧盯目标,在“创新”上下硬功夫。宁夏总工会将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局上,以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政治领悟力的提升,促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工会工作,编制了《宁夏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将2021年确定为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制定《2021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整体推进改革工作。建成宁夏产业工人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为广大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搭建学习通道。

同时,宁夏总工会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带动全区60万名职工广泛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促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职工技能收入“双提升”。成立九大重点产业劳模志愿服务队,为创新发展增强了内生动力。(文/赵溪润 图/李煜程)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