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海省总搭建四级组织架构吸纳生态管护员入会并深化服务

全部入会!三江源1.7万农牧民工有了“娘家”

2021年12月24日18:00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我们生态管护员很多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加入了工会组织,心里又多了一份踏实感。”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香巴求培加入工会后高兴地说。

青海三江源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青海结合草原、林地、湿地分布特征、管护面积、牧户和人口数量等,每3万亩草原和湿地设置1名生态管护员,并优先在易地搬迁户、无畜户、困难户中聘用。截至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组建了乡镇管护站、村级管护队和管护小分队,17211名生态管护员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管护者。

今年6月,青海省总工会在调研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时,了解到由农牧民转变的生态管护员还没有加入工会组织,于是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对此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省总工会坚持“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思路,制定工作方案,绘制生态管护员入会“时间表”“路线图”,确定按照系统工会、基层工会、工会分会、工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将17211名生态管护员逐步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工会。

据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工会针对生态管护员分布在草原深处,距离县城远、交通不便、集中较为困难等特点,由管委会、管理处工会指派1~2名干部开展入户宣讲,重点宣传工会的性质、职能、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动员生态管护员加入工会组织,并现场办理入会手续。同时,青海省总坚持“入会从简、维权从宽”原则,探索推进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入会,最终实现生态管护员全部入会。

今年,青海省总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发放了体检卡,同时下拨建会专项资金,进一步推动生态管护员入会工作取得实效。今后,青海工会将深化生态领域职工服务工作,推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健康体检、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服务活动向国家公园、生态旅游等领域延伸,着力解决生态管护员的实际困难。

此外,青海省总还将统筹各方资源,在国家公园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为草原、森林、湿地等生态管护员提供休息场所,解决他们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