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关爱一群人 温暖一座城

“爱心驿站”照亮户外劳动者前行之路

2021年12月24日19:34  

“平时的工作要持续不断送外卖,因为赶时间,渴了也顾不上买水喝,经过这里时,可以歇歇脚,喝口水,驿站真是帮了大忙。”日前,正值中午,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邓埠街道的建设银行“爱心驿站”内,外卖配送员李庆虎倒了一杯热茶,用微波炉热好了自己的午饭,准备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儿。

来自贵溪市冷水镇的李庆虎30岁出头,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高中辍学后,便一直在鹰潭市打零工,经人介绍后干起了快递员。最近的大风降温让很多人“宅”在家里,叫外卖送餐也成了很多年轻人的第一选择。为了御寒,李庆虎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天气越不好,生意却越好,这证明客户需要我们,自己累点还是值得。”风里来雨里去是他最平常的写照,因为工作繁忙,天气一冷吃上口热乎饭都是奢望。“以前到了冬天,自己带的饭菜早就冷了,现在到驿站里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就能吃上热乎饭,暖心又方便。”李庆虎感慨地说。

像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这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一个城市里人数众多,他们工作辛苦,需要有一个能够暂时歇歇脚的场所。如今,在江西,建行“爱心驿站”犹如点点星光,照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前行之路,温暖着他们的心田。

今年,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响应江西省总工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秉承“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在原来“劳动者港湾”的基础上共同打造“爱心驿站”,按照“九个一”标准(一套桌椅、一个储物柜、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设备、一个急救医药箱、一个充电插座、一个醒目标示牌、一套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和完善驿站建设,从而更好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精准温暖的服务。

“部长,这几天天气冷,我们这个驿站可能还要再添一些一次性水杯,以及一些餐桌、椅子,方便来的人吃饭和休息。”近日,冬日的南昌下起了绵绵细雨,在市区站前路的建行铁路支行“爱心驿站”内,身上已淋湿的环卫工人吕盛泉正在空调下驱寒,驿站管理员付晓华一边清扫地面,一边向建行南昌分行后勤部管理人员介绍驿站的需求。

记者走进建行铁路支行“爱心驿站”,看到这里“五脏俱全”,配备了桌椅、沙发、微波炉、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医疗箱、报刊架等。有了驿站的“温暖”,快递小哥张云龙说冬天出门收派件感觉都“热乎”了不少。

“天气越来越冷了,‘爱心驿站’的设立很及时,是一件办到我们骑手心坎上的好事、实事。”外卖小哥江伟说,长时间在户外送件,特别碰上雨雪天,鞋子特别容易湿掉,却没处换,那滋味确实不好受,“现在有了驿站,我可以放备用鞋在这里,冷的时候进来换上,那一刻,别提有多舒适了”。

据悉,南昌市总工会联合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在当地共建85家“爱心驿站”,并向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户外劳动者赠送爱心礼包3000份。

建行江西分行则依托遍布全省网点的360多个“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和有需求的社会公众提供惠民服务,累计服务400多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德刚表示,将不断推进“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建设,继续开放网点服务资源,丰富服务模式,健全日常管理服务流程。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