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浙江嘉善姚庄镇探索破解基层工会人手紧缺、力量薄弱等难题

“工会专家团”,给力!

邹倜然

2021年12月27日11:1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记者日前获悉,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总工会针对人手紧缺、力量薄弱等现状,成立了一支由24位工会工作行家里手组成的“工会专家团”,壮大了基层工会力量,推进了工会各项工作在企业和职工中落地。

姚庄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张萍告诉记者,姚庄镇仅规模以上企业就多达百余家,而工会人手不足,工作推进困难重重。2018年,借助工会改革东风,该镇总工会提出“组织一批优秀基层工会主席和专业人才充实基层力量”的想法。这一提议得到镇党委的大力支持,组建非公企业“工会专家团”各项事宜顺利推进。

在姚庄镇总工会召集下,镇里长年致力于职工技能提升的浙江佰事瑞帕瓦传动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超、在安全生产领域颇有建树的嘉兴万源时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姜海清等一批优秀企业工会主席,逐渐聚拢过来,加上法律工作者等专业人才的助力,一个着眼于共建共享的工会“朋友圈”迅速形成并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姚庄镇总工会明确“工会专家团”的职责和任务。从横向层面,实施区域联系制,镇总工会确定153家企业为重点帮扶对象,“工会专家团”每名成员按区域、行业联系10家左右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在纵向层面,实施任务清单制,围绕思想政治、技能提升、权益保障等重点工作,将“工会专家团”细分为4个工作组,每年围绕各自工作主题开展活动。

为提升“工会专家团”成员干事积极性,姚庄镇总工会每月给予其工作补贴,同时年底按绩效考核分数给予优秀者奖励。连续两年考核较差的,镇总工会将对其解除聘任。

“之前‘势单力薄’,现在‘兵强马壮’,‘工会专家团’,给力!”张萍说。开好职代会、建好职工之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这些工会工作实务在“工会专家团”的指导和推动下不断走向规范。

有段时间,立迅智造(浙江)有限公司劳动纠纷高发。“工会专家团”组织有参与社会治理经验的基层工会主席和法律工作者,在公司设立矛盾调处站点,帮助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化解劳动争议,通过“靶向施治”,企业劳动纠纷数量直线下降。

姚庄镇精密机械行业形成集群规模,涉及该行业的企业大大小小有60多家。以前,企业互挖墙脚、职工无序流动之风盛行,影响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去年,由镇总工会发起,“工会专家团”组织开展精密机械行业工资集体协商,通过合理定岗定薪等一系列手段,推动企业走上良性竞争正轨。

嘉善县总工会主席张永明告诉记者,将在全县推广“工会专家团”的创新实践,提升基层工会的能力水平。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