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南工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五大行动”“十件实事”为载体,在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

勇立潮头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赵敬娟 张腾飞

2021年12月28日11:45  来源:《工人日报》

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左一)为2021年全省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

河南省总工会联合省委宣传部选树宣传河南最美职工。

第六届河南省职工技能运动会。

“中国梦·劳动美·颂歌献给党”河南省职工歌咏比赛。

河南省总工会联合省委网信办举行“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深入一线采访中原大工匠。

郑州市总工会爱心托管班开班。

环卫工人在焦作武陟县爱心驿站就餐。

2021年河南省“安康杯”竞赛现场推进会应急演练。

阅读提示

2021年,对于河南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复杂形势和历史罕见暴雨自然灾害的双重难关,河南人民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灾抗疫的壮丽史诗。

而这一年,对于河南各级工会来说,也同样是备受考验,有挑战有担当有作为也有温度的一年——全省新建工会6016家,新发展会员65.9万人;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2.1 %,提供免费就业服务56.9万人次;各级工会筹集“双节”慰问款物1.1亿元,投入防汛救灾资金6475万元,组织网上技能练兵活动覆盖职工1828万人次;环卫工人免费早餐、职工子女托管班等“十件实事”扎实推进惠及千万职工……一系列醒目的数字,是河南工会在这场大考中交出的殷实答卷。

“全省各级工会始终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全总、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党史和党领导的百年工运史中汲取力量,切实担负起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聚焦党政所需、职工所盼,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擦亮、做强‘工’字品牌,以实事实效引领职工、温暖职工、赢得职工,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新作为。”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

 

职工队伍思想引领有声有色

“成就‘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需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尤其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我自己的成长经历就是新时代一名党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12月13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河南中烟安阳卷烟厂制丝部高级技师孟瑾到安阳市红旗渠集团宣讲全会精神。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连日来,河南省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在省总工会的统一部署下,深入基层一线,车间班组,同广大职工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提纲挈领、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的宣讲,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持续深化千万职工大宣讲大教育,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总工会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综合运用网络新媒体等组织开展“劳模工匠网上宣讲”“悦读新思想 建功十四五”职工经典诵读和“职工好网民”等主题活动,网络点击量超3000万人次。

全省各级工会按照省总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要求,组建各类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班组会、职工大讲堂、劳模(工匠)大讲堂、工人讲习所等载体和渠道,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基层宣讲活动。

建党百年之际,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河南省总工会通过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汇聚起全省千万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职工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职工演讲比赛、美术书法作品展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覆盖职工逾1400万人次。

大力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河南省总工会着力打造的“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万场演出下基层活动等职工文化品牌下基层转作风送精神食粮,累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近1.3万场次,以职工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节目宣传解读中央精神和党的政策,寓教于乐、乐中促学,深受职工群众欢迎。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劳模工匠巡回宣讲、劳模工匠进校园、劳模工匠图片展等活动,联合省委宣传部选树宣传“最美职工”,联合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以强大声势,宣传劳模大工匠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和广大职工中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崇尚知识、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

 

防汛抗疫凝心聚力敢作为

今年7月中旬开始,中原大地先后遭遇暴雨和疫情袭击,当灾难来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尽一切可能、组织一切力量投入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哪里有灾情,工会组织就在哪里发挥作用。灾情发生后,河南省总迅速发出《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在防汛一线树旗帜、亮身份,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同时号召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在防汛救灾主战场践行初心使命,在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中展现担当作为。

河南省总工会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积极投身防疫防汛工作大局,统筹负责全省工会系统参与防汛救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防汛救灾资金6475万元用于应急救灾、过渡性生活补助、受灾职工慰问和心理抚慰。同时,省总工会及时组织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开通“7×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职工提供抗疫抗灾心理健康服务。

结合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形势及职工群众实际需求,全省各级工会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先后有80.5万余名职工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战场,参与电力抢修、通信保障、物资运送、应急救援、灾后重建、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为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贡献智慧和力量。河南省职工医院先后选派200名医护人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完成核酸检测11万余人次,展现了使命担当。

河南各行业、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发扬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奉献在前的精神,或坚守在交通运输、物资生产、服务保障等防汛救灾一线,或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在河南暴雨自然灾害期间累计捐款捐物达5.19亿元。

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积极在打赢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中彰显出的担当作为,得到了河南省委、全国总工会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受到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精准服务聚焦职工“急难愁盼”

全省工会“一盘棋”重点实施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八大群体”建会入会行动,深入推进维护职工权益行动;支持地方工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对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动员500家基层单位参与爱心托管服务,帮助2万个职工家庭解决子女假期无人看管难题……今年3月份,备受职工群众关注的河南工会2021年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的服务职工“十件实事”一经公布,便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自2019年河南省总工会推进实施“五大行动”“十件实事”以来,河南各级工会着眼于“党政更加满意、职工更加认可、社会更加欢迎”,找准工会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的结合点,集中整合工会内外的资源和平台,破解难题痛点,用一件件实事走入职工心间,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包括农民工群体在内的职工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

这些“民生琐事”直指职工最盼、最急和最需。短短三年,“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环卫工爱心早餐”“绿色出行”“点亮微心愿”“万场文化演出下基层”“爱心托管”“劳模关爱工程”“职工互助保险”等一大批有创新、有实效、有影响的工会精品工程和工作品牌在河南工会系统推广开来,成效显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河南新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862家,全省25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被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占全国六分之一,居全国之首。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7612万元,支持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1396万人次;投入补贴资金1896.5万元开展鼓励工会会员绿色出行活动,惠及会员589.9万人次;走访各级各类劳模工匠7508名,送去慰问款物428.6万元;建成职工子女托管班400多家、爱心母婴室1000余家。

近年来,扎实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一直是河南各级工会努力的方向。今年5月,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关于表扬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的通报中,河南多家工会组织榜上有名。

河南各级工会不断织密四级帮扶网络,着力做好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不断拓展送温暖、帮扶活动范围。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工会累计筹集“金秋助学”资金8300多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86万人次。对脱困职工落实渐退期帮扶和梯度帮扶政策,为3258户困难职工拨付帮扶资金2322万元。开展“工会进万家”走访慰问活动,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一线医护人员1.6万人次,提供各项服务14.3万人次。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2021年“双节”期间筹集慰问款物1.1亿元,走访企业4096家,慰问职工30多万人次,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1.8万人次……

 

“活力工会”改革创新惠万家

10月11日,郑州市总工会组织召开“美团饿了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座谈培训会,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这是近年来河南工会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通过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河南各级工会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在组织覆盖上做“加法”,更多地在社会层面、网络空间直接面向职工群众开展工作,提升工作实效。

过去一年,河南省总坚持建会、建制、建家“三建并重”,全省新建工会组织6016家,新发展会员65.9万人。持续推进建会入会项目制工作,实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专项行动和25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建会建制专项行动,确定相关项目1213个。

全省各级工会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扎实开展 “万人助万企” “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等活动,着力为职工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为职工构筑起了重大疾病的健康防线,成为各级工会维护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利益的重要举措。据统计,河南各地2021年度累计参与大病互助保障活动职工人数达114万余人,同比去年增长幅度超80%,参保金额6021.3万元,累计支付人数1.1万人次,支付金额2337.6万元。在职工大病互助保障活动中,全省各市县区级工会补助资金达1752万元。

除了构筑大病防线,河南还针对疫情、暴雨自然灾害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将深入实施“维护职工权益行动”纳入省总2021年“五大行动”,高质量推进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法律监督,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三书一公布”、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制度,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进一步提质扩面。积极做好法律援助,推动市、县两级工会建立法律服务中心,推广实施“中彩金”项目,实施单位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同时,持续做好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全年签订集体合同5.62万份,覆盖企业13万余家,涉及职工921万人,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92.1 %,职工对集体协商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稳步提高。

河南省总还加快工作创新与服务方式变革,形成河南职工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工会APP与大数据综合应用的网上服务职工智慧工会和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过去一年,以豫工惠APP为主的工会互联网普惠平台,累计开展各类普惠服务活动700场次,惠及职工530万人次。豫工惠APP被全总评为“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省级十佳平台”。

 

产业工人建设凸显“雁阵效应”

“电网特种兵”、国网河南电力公司职工陶留海是一名从普通送电工成长起来的带电作业技能专家,今年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在河南,全省各级工会持续深入开展“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充分发挥工匠对职工队伍技能提升的带动作用,每年组织开展150个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并建立“线上+线下、理论+实操、资格认证+学历教育”一体化职工成长体系,实现了“四个千万”——千万职工大培训、千万职工大献策、千万职工大练兵、千万职工大竞赛。

通过各级工会的培养和挖掘,每年都有一大批像陶留海一样勤劳踏实、技术精湛、钻研创新的工匠型人才从幕后走向台前。而各类劳动竞赛也正“长”成时代需要的模样,竞赛形式不断翻新,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从国企扩展到民企、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传统制造业拓宽到新产业新业态……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河南累计开展136项省级技能竞赛、200多个重点工程建功竞赛、1000家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竞赛,覆盖千万职工。而涵盖227个工种的网上练兵活动,参与职工达到1828万人次。

此外,河南省总工会通过推进跨地区、跨行业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试点工作,让全省5630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逐步告别“单打独斗”,实现“抱团创新”“众创发展”。

“通过创新联盟平台,我们工作室先后线上发布专利2项、创新成果2项,上传培训课件3个,揭榜4次,开展线下交流活动6次……”在洛阳市总工会近日召开的全市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暨“五星班组”建设推进培训会上,中原大工匠、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曹遂军向大家分享加入联盟后的好处。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劳模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联盟”APP已研发上线,入驻企业159家、创新工作室647家,同时全省已建成9个市、产业级工作室联盟。

同时,河南各级工会不断加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扶持力度,并积极开展争创“六型班组”活动,推动构建立足岗位全员创新、依托班组团队创新、创新工作室引领创新的“三位一体”职工创新体系,形成产业工人队伍成才壮大的“雁阵”格局。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公乐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全总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现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找准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多谋实招、多办实事,不断增强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向心力、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建功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维护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创造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建功立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