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打通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的职业壁垒

上海航天局158名一线工人获评工程师

2021年12月29日18:30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王枫)在上海航天局800所,朱云飞是同事们眼中的技术大拿。2019年,在上海航天局“技术-技能双通道人才培养”政策框架下,800所试点实施高技能人才参加工程师职称评审工作,航天特级技师朱云飞首批被评定为高级工程师。截至目前,上海航天局已有158名技能岗位人员同时具有技能等级和技术职称,王曙群、朱云飞等6名航天特级技师评上了高级工程师,另外还有31名高级技师获评工程师,上百名技师获评助理工程师。

“工人评上工程师,这个改变是对我们技术工人极大的肯定和鼓舞!”朱云飞说。据悉,为了打通工人与技术人员之间的职业壁垒,打造适应航天发展的综合型技能人才队伍,近年来,上海航天局逐步形成了一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机制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航天局,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机制以任职资格体系建设为依托,分层分类建立职工职业发展通道机制,科学设置职业发展通道层级和等级,促进形成人才梯队。同时,加强对核心人才的激励,促进人才队伍持续发展,提升人才晋升成就感,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

据了解,高技能人才在参加工程师职称评审时,参评人员必须是从事型号、产品、零部组件相关加工、热表处理、装配、调试、检验、测试、试验等工作的一线生产人员,且已获得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其中,取得高级工技能等级的可参评助理工程师,取得技师技能等级的可参评工程师,取得高级技师技能等级的可参评高级工程师。

与此同时,上海航天局打造技能人才分配激励机制,建立了以技能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并与薪酬分配相匹配,大幅度向一线技能人才倾斜。近年来,上海航天局一线技能人员平均收入增长15%。此外,该局实行首席技师津贴制度,其中局级为每月1000元,厂、所级为每月600元。该机制还明确规定,型号立功评奖过程中,一线职工占比要达到80%以上,年度职称评审晋级也向一线科研人员倾斜。

一系列激励政策的出台极大调动了一线技能人员学业务、长技术、重创新、提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统计,近3年来,上海航天局技能人员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8人、全国技术能手3人、20余人获省部级技术能手称号、13名技能人员获得“上海工匠”称号;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上海市级和集团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8个、院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8个,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7个、职工创新工作室18个。职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近5年来,上海航天局工会共推荐创新项目达300余项。其中,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和职工创新项目金、银、铜奖共200余项。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