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阳工会“五强”行动助力“强省会”建设

2021年12月29日18:32  

本报讯(记者李丰 通讯员冯小丹 熊应元)“感谢工会搭建平台,让我有了竞技和展示自己的舞台。”12月20日,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800余名职工参加了该区总工会举办的职工劳动技能大赛,其中一名参赛选手感慨地说。据悉,这次大赛是贵阳工会深入推进“强省会”战略的一个缩影。

2020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将贵阳市打造为人口过千万城市,并将贵阳市“强省会”战略写入省“十四五”规划。自2020年来,贵阳各级工会以“五强”行动为主抓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升劳动和技能竞赛水平,汇聚推动“强省会”行动的磅礴力量,为把贵阳建设成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西南地区重要增长极贡献工会力量。

“五强”即“强产业”,通过广泛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强城镇”,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和“三感”社区创建;“强民生”,探索由工会提供场地,企业自主经营农特产品,同时保障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正常运营的“以店养站”模式,努力打造服务职工的“15分钟生活圈”;“强生态”,推进劳模(工匠)生态文化园建设,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想,营造热爱劳动,爱绿、植绿、护绿的社会氛围;“强人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好党员职工中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

此外,据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成介绍,为进一步落实“五强”行动,市总还将积极组织工会干部素质培训活动;计划2022年在全市重点企业、行业开展千场劳动技能竞赛;培育创建30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职工小创造、小创新、小举措、小改造、小设计活动等。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