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个被“复制”的试点经验一个被“复制”的试点经验

2021年12月29日18:45  

职工工资总额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增长3.2%,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被纳入“公租房”“廉租房”分配计划,全额报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经过云南漾濞中盈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劳动关系双方充分协商,日前,这些事关环卫工人的利好条款被写入集体合同。

据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福禧介绍,漾濞中盈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通过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做法,是大理工会加强源头参与,为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提供指导服务新路径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2019年,大理州总工会联合州住建局、州人社局等部门在全州进行调研,确定南涧县绿铭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为大理州环卫企业集体协商的试点单位,并最终形成程序规范、过程完整、内容丰富、个性鲜明的试点样本。随后,该试点工作经验被制作成时长42分钟的教学示范片,在全省交流推广。

据了解,南涧县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着眼于职工代表结构优化、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强化职工参与度,聚焦环卫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环卫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实现企职双方互利共赢。

南涧县绿铭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保洁员罗增秀就是受益者之一。她说:“通过集体协商,我们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可以住在‘公租房’,收入也比原来多了。”

如今,集体协商成功的做法已被“复制”到各行各业,大理州总工会不断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同时,加强全州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累计为全州配备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30名。

2021年7月,大理州总在大理市、弥渡县开展“三新”领域集体协商工作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新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846份,涵盖企业法人单位1489个、覆盖职工43521人,签订率、覆盖率均在90%以上。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