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让和谐劳动关系成色更足品质更高

李润钊

2021年12月30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要扎实推进劳动关系风险隐患排查、企业民主管理、劳动争议化解三位一体、三元联动、三维覆盖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让和谐劳动关系成色更足、品质更高。”12月24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召集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单位,走进宁德市部分生产型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工会工作情况,并就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进行座谈。

近年来,传统电机行业面临行业下行压力,但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亚南电机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健却展现出比以往更大的信心。他告诉梁建勇一行:“我们正借助氢燃料电池研发技术实现转型升级,融入‘双碳’‘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传统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离不开与之相匹配的职工队伍。”梁建勇感慨,“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也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唯有顺应新形势、紧盯新需求、着眼新发展,才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格局。”

组建困难互助会、实施员工心理帮助计划、建立“工会专员”职工服务管家团队……在宁德新能源科技公司,近2.7万名工会会员在当地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实施的“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中享受到了更“齐全”的工会服务。

“工会要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注入‘心动能’。”在与基层工会干部们交流中,梁建勇指出,“要拓宽服务的维度,提升维权的力度,以更具温度的服务吸引职工、影响职工、凝聚职工。”

座谈会现场,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单位和来自福州、宁德等地工会的相关负责人各抒己见、交流经验。

梁建勇提出,要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风险隐患三方排查机制,实现劳动关系预警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要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三方督查机制,推动民主管理纳入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内容;要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化解三方联动机制,努力把劳动纠纷调解在早期、化解在局部、解决在萌芽状态。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等参加调研。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