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各地工会启动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

2021年12月31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重点慰问冬奥、一线户外劳动者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近日,北京市总工会下发《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全市各级工会将积极开展以“在京过大年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系列送温暖活动,将安排专项资金5612万元,将通过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群体以及冬奥、一线户外劳动者。

活动慰问对象主要面向承担重大活动和重要任务的职工、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劳模先进,特别面向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建设者和赛事服务保障人员开展好送温暖工作。同时,还将加大对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劳动者的慰问力度。活动期间,北京各级工会将入户走访慰问在档困难职工、临时生活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及时发放生活补贴,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专项医疗救助;开展“应急送暖”活动,面向因重大疾病、意外灾害导致的职工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及时开展应急救助。

 

上海:10项工作体现工会的关心关爱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12月28日,上海市总工会下发通知,全面部署、启动上海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行动。据悉,行动将聚焦困难职工、劳模工匠、抗疫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用心用情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悉,上海各级工会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重点做好“一批走访慰问、一批慰问资金、一批心愿实现、一场送岗直播、一次法律服务、一份专属保障、一顿年夜饭、一份普惠福利、一副春联创作、一封慰问信”等10项工作,体现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特别要做好春节期间留沪外来建设者的关心关爱工作,开展各种贴心服务与暖心行动,让留沪外来建设者在上海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此外,倡议各级工会重点为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留沪外来建设者等群体送上形式多样的暖心年夜饭,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贵州: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常态化送温暖机制

本报讯(记者李丰)12月28日,贵州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在首钢贵钢公司轧钢车间举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桑维亮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向首钢贵钢公司送上慰问金20万元,现场慰问劳模工匠和困难职工。

据介绍,2021年贵州省总工会共筹措近8000万元送温暖资金用于困难职工(农民工)帮扶慰问,其中1100万元用于“两节”送温暖活动。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表示,要扎实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常态化送温暖机制。要持续做好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不断巩固解困脱困成果。要继续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及时发现化解欠薪隐患。要充分发挥工会服务职工中心和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作用,为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职工提供温馨服务。

 

云南:重点慰问强边固防和防疫一线职工

本报昆明12月30日电(记者赵黎浩)今天,云南省总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正式启动。据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介绍,在此次活动中,该省各级工会预计筹集1.4亿元资金,其中省总本级筹集资金7000余万元,对21万余名一线职工和近1万名困难职工开展慰问。

本次活动的慰问对象重点包括已建档困难职工以及部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困难职工,劳模、工匠人才等先进典型,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已入会的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部分驻村工作队队员,“两节”期间坚守岗位的部分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职工、公共服务行业一线职工和一线环卫工人等6类。活动中,云南省总将突出体现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深度、关爱困难职工的温度、维护职工权益的力度、服务职工群众的广度等4个方面的内容。

 

新疆: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帮扶服务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近日印发通知,正式启动2022年“两节”送温暖活动。据了解,“两节”期间,自治区各级工会将结合服务职工工作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和调研活动,重点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帮扶服务活动。

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工会要深入了解企业、职工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情况,慰问劳模、援疆干部、抗疫一线职工、在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此外,要对困难职工及其家庭和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实现全覆盖、不遗漏。持续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关心关爱、维权服务工作,帮助解决春运返乡农民工遇到的困难,对就地过年的农民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丰富他们的节日生活。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