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对阻碍农民工维权的粗暴行为绝不纵容

工会“奉陪到底”为伤残工人讨回公道

马学礼

2021年12月31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大部分赔偿拿到了,还剩15万元春节前付清”,听着电话里胡金龙激动的声音,维权律师杨岩长长舒了一口气——历经两年波折,经手的案件终于迎来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一起并不复杂的工伤事故,由于企业方的“执着”,令农民工胡金龙“想起来就觉着害怕”。

面对为农民工维权设置重重障碍的粗暴行为,宁夏石嘴山市总工会以“娘家人”的身份“奉陪到底”,终为胡金龙讨回公道。

2018年11月,胡金龙到地处石嘴山市的宁夏佳悦炭业有限公司工作,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也未依法为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2019年2月6日晚,胡金龙工作期间受伤被送至当地医院救治,随即因伤势严重,转院至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当年4月,胡金龙出院。得知公司并未为其申报工伤认定,胡金龙依法申请工伤认定,但宁夏佳悦炭业有限公司拒不配合。

延至7月,无奈之下的胡金龙找到石嘴山市总工会请求维权,市总确定维权律师杨岩为其代理律师。在市总及律师努力下,劳动仲裁部门确认佳悦炭业有限公司和胡金龙存在劳动关系。该公司不服裁决,提出起诉、上诉,最终经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二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2020年1月9日,胡金龙经石嘴山市平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同年八九月间,石嘴山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先后作出确定胡金龙伤残等级为五级伤残和胡金龙无护理依赖、停工留薪期8个月、同意配置辅助器具的鉴定结论通知书。

10月28日,胡金龙向平罗县劳动人力仲裁委员会提出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的仲裁申请,但被告知因宁夏佳悦炭业有限公司提出复检申请中止仲裁程序。但直至2021年2月22日,胡金龙一直没有得到复检通知。在了解宁夏佳悦炭业有限公司未向复检机构提交复检所需要的材料这一事实后,市总支持胡金龙向平罗县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提出恢复仲裁程序的申请,但该委答复未有正式文书,无法恢复仲裁程序。

由于宁夏佳悦炭业有限公司提出复检却没有实际行动,致使胡金龙受工伤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在事故发生后,胡金龙截去了一只胳膊,无法工作,生活极度困难,而涉事公司漠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事故处理中故意阻挠、拖延,使其身心都受到了巨大的伤害。

杨岩与自治区人社厅工伤复检处等反复沟通,终于促成胡金龙工伤复检顺利完成。复检鉴定结果与石嘴山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结果相同,工伤保险待遇纠纷仲裁程序恢复,最终裁决宁夏佳悦炭业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胡金龙各项费用43万余元。

宁夏佳悦炭业有限公司对该份裁决不服,起诉至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做出该公司支付胡金龙各项费用38万余元的判决。该公司不服一审判决,继续起诉至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7月,市中院经审理认为其上诉理由不能成立,对其请求不予支持。

二审判决作出后,宁夏佳悦炭业有限公司提起了再审。但通过申请强制执行,胡金龙拿到了部分执行款项。

从推动复检、仲裁,到一审、二审,石嘴山市总工会全力参与到维护胡金龙合法权益的工作之中。胡金龙多次表示,如果不是石嘴山市总的支持,自己“可能早就被拖垮了”。代理律师杨岩亲历每一个环节,以最大的热情和耐心完成“自己的使命”。她说,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职责所在,对不尊重事实、拖延时间、增加农民工维权障碍的粗暴行为,市总工会绝不纵容,“奉陪到底”。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