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省建设工会多举措推动建筑产业工人提素

田国垒

2022年01月05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山东省是建筑业大省,近年来,山东省建设工会把提高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组织开展技能竞赛、职工技术创新、发挥劳模的模范带动作用等活动,推动了全省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

围绕素质提升这一主题,山东省建设工会提前谋划,精心安排,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设计、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工程造价、砌筑工、建筑业QC成果应用等技能竞赛。各建筑企业积极组织职工参赛,有的拿出专项资金,设置专门场地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有的聘请行业技术能手、建筑大师进行指导,有力提升了参赛职工的技能水平。为使竞赛更加科学、公平公正,在竞赛内容的设置上,突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体现知识的储备与操作技能的统一,有力推动了建筑产业工人学技能、练绝活的普遍开展。据统计,参加市级选拔赛和省级决赛的建筑产业工人达2万多人。

为推动建筑业产业工人素质的全面提升,山东省建设工会还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先后与建筑业协会、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土木工程协会等进行紧密合作,组织职工开展创新创效竞赛。其中与省建筑业协会一同组织的建筑业QC小组成果竞赛收到参赛成果1000多项,674项成果获奖;与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一同组织的科技职工创新成果竞赛,有107项职工创新成果获奖;与省土木工程协会一同组织的土木建筑工程建造技术创新成果竞赛有62项成果参赛,39项成果获奖。这些成果几乎涵盖了建筑业的各个领域,参赛职工近万人。

发挥先摸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2021年,山东建设工会组建由全国劳模李振月,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贾正忠等领衔的劳模宣讲团,先后到济南、泰安等建筑工地开展宣讲展示活动,为近千名产业工人进行了现场展示和指导。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