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让建设法治工会的步履更加坚实”

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座谈会

李润钊

2022年01月05日08:50  来源:中工网

“全面推动工会法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会法的生命在于实施”“要将对法治的尊重和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行动”……2022年首个工作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与人大、工会、人社、司法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同走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工会法,并就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会工作进行座谈。

今天,在福州市台江区顺丰速运营业点里的小黑板上,用粉笔写着“新修改的工会法元旦起施行”的字样;而在福州优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136人组成的“曹操出行”工会微信群里,“学习贯彻工会法,从我做起”这句话则以“接龙”方式,不断在群内“闪动”……连日来福建各级工会通过组织宣讲、开展主题宣传、召开普法讲座等多种方式推动新修改的工会法融入到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之中。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工会法则是推动工会法治化之根基。贯彻实施工会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首要责任。”梁建勇在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层工会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交流时指出,新修改的工会法是时代命题的回应和劳动智慧的汇聚,体现着工会法治建设水平的跃升。工会组织要用工会法匡扶正义、浇铸公平,让法治精神和法律权威真正在职工心底扎根屹立。”

“除了开好车挣到钱,我也希望能把公司当成家,有‘当家做主’的感觉。”在座谈会上,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货车司机孙志田谈及对工会法的认识时,脸上挂满了质朴的笑容。他说:“工会法让工会和我们这些司机们有权利参与企业管理,真正有了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孙志田看到了工会法带来的机遇,而坐在一旁的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蒋月则看到了工会法带来的挑战。蒋月表示,在用人单位组织形式深刻变革、劳动者就业形态多元发展的当下,新修改的工会法扩大了工会的主体和对象范围,扩展了工会的基本职责,同时也对工会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提出了更高要求。

“工会法的生命在于实施。”梁建勇强调,要从强化工会工作政治性、扩展工会基本职责和回应职工群众新期待的高度全面理解工会法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工会干部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将开展工会法法治宣传纳入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借助劳动仲裁的强大约束力,让工会法得到有力执行、法律刚性得到有力彰显”“积极做好福建工会法实施办法修改工作,更好地顺应职工呼声”……现场,多个部门就贯彻实施工会法提出了措施与方案。

“法律的权威在于法之必行。”梁建勇表示,既要协同促法,全面推动新修改的工会法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形成各方共同推动工会法贯彻实施的工作合力;也要厉行法治,将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让建设法治工会的步履更加坚实。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郭学斌等参加座谈慰问。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