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州仁怀市总工会完善“爱心驿站”建设

“我们有了歇脚的地方,真方便”

李丰

2022年01月06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2021年12月20日清晨5时,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环卫工人陈容清理完垃圾后,径直走进附近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接上一杯热水,打开空调,坐下来暖暖身体,准备下一轮清扫。“自从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立后,我们有了歇脚的地方,在这就像在家里一样,真方便。”陈容说。

据悉,仁怀城区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警、综合执法人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达1万余人,面临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2020年以来,仁怀市总工会按照“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思路,由市总牵头联合人社、发改、综合执法等联建单位党组织,采取自建、新建、合建等方式,在户外劳动者最需要的地方建设“爱心驿站”。

在建设过程中,仁怀市总充分整合住建、金融、城管、通信等系统阵地资源,立足户外劳动者工作实际,重点在景区、机场、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建设服务站。同时利用金融网点、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电力营业厅等单位资源进行挂牌联合建设。

“我们严格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服务、有设施、有保障等‘六有’标准进行规范创设。”仁怀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明均说。此外,各联建单位党组织按照“谁建立,谁负责”的原则,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党员干部带头、户外劳动者参与的方式,对站点进行管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仁怀市已建成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124个,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40余万人次。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