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滦平县工会在种养殖行业开展集体协商,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工会力量——

职工工资涨了,鸡下蛋也多了

李昱霖

2022年01月06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河北省滦平县长山峪镇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县、镇两级工会的指导下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实现工资增长,岗位稳定,职工干劲更足,为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近段时间以来,在北京的一些商超,来自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长山峪镇的鸡蛋很是抢手。

在长山峪镇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董事长付慧看来,该镇产的鸡蛋能有今天的“好行市”,得益于去年开展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激发了职工干劲。“工资涨了,工人干劲足了,鸡养得好,下蛋也多了。”付慧说。

2021年11月14日,在长山峪镇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张洪海和赵金玲正在养鸡大棚里忙活着。张洪海和赵金玲是长山峪镇有名的养鸡能手,被称为“鸡大王”。说起工资的事情,他们很是满足:“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还不耽误干自家的农活儿。”

养殖业是长山峪镇的支柱产业,现有企业57家,职工248人,多为当地农民。在乡镇种养殖行业,企业用工随意,工资标准不统一,职工流动性大,企业间存在“挖墙角”等现象,影响了企业发展。特别是近两年,在疫情影响下,用工荒加剧,种养殖行业的经济效益总体呈下滑趋势。

面对这一现状,2021年年初,滦平县总工会和长山峪镇总工会联手在养殖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目的就是要提振士气,助推支柱产业振兴,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工会力量。”长山峪镇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会主席卢秀福说。

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是长山峪镇最大的种养殖企业,也因此成了协商突破点。从2021年4月初开始,长山峪镇种养殖行业集体协商正式启动。按照承德市总工会制定的集体协商“十三步法”,近两个月时间,协商前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当年6月2日上午,在绿康园专业合作社会议室内,企业方、职工方代表开始协商谈判。

谈判伊始,职工方代表直接抛出了自己的要求:2021年工资增长幅度应达到5%。企业方则表示:疫情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深受影响,运输、销售成本明显加大,而且合作社经营受疫情影响很大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减员,还通过各种形式举办职业技能培训,保障了职工权益,再涨工资企业承受不了。

“相对2020年,2021年物价上涨幅度较大,职工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增资5%是合理的。”职工方代表继续据理力争。

最终,经过双方近3个小时的协商,企业方终于同意了职工工资增长5%的要求。2021年6月4日,长山峪镇种养殖行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与会代表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双方商定的这份《集体协商合同》草案。

“协商是为了实现企业职工双赢。在疫情背景下,工资稳定、岗位稳定,职工的干劲肯定足,企业效益肯定好。”付慧说。

正如付慧预料的那样,工资协商让职工干劲十足。在北京的一些大商超,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产品十分抢手,供不应求。

据悉,截至目前,长山峪镇养殖行业的职工工资增长了200元~300元,实现人均工资涨幅6%。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