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培育技师级骨干,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和创新水平

科技型技能竞赛为“江西智造”精准输智

卢翔

2022年01月07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上塔维护机械设备、油机发电、光缆割接抢修、无线网络信号优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5G信号的接入诊断及调整……日前,在2021年江西省“天工杯”5G维护优化暨云网融合支撑技能竞赛现场,江西电信、江西移动、江西联通等通信行业的职工围绕前沿通信技能开展比拼。

据江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任春山介绍,以5G为引领的“新基建”建设步伐加快,正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抢占产业发展先机。本次竞赛目的是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素质,培育5G高端技术人才,快速构建“5G+云计算+物联网”产业人才队伍,助力江西经济社会创新高质量发展。

据悉,江西工会围绕省政府确定的高新技术、重点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进竞赛内容,创新竞赛载体,推动劳动竞赛蓬勃开展。一大批贴合江西产业发展实际的、科技含量高的省级技能竞赛的举办,助力培育了一批在各个领域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专家型、技师级骨干人员,全面提升了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和创新水平,积极为“江西智造”精准输智。

一段时间以来,江西省虚拟(增强)现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江西省食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江西铜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江西省电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南昌铁路职业技能竞赛、江西电力新基建劳动竞赛在该省6个赛区同时启动。此外,江西省大飞机制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江西省护理技能竞赛、江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其他3项赛事也将陆续开赛。

江西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江西工会将完善竞赛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健全竞赛同劳模评选相融合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竞赛含金量,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开展竞赛的新形式,努力扩大竞赛覆盖面;完善职工创新激励机制,推动竞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