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从技能明星“亮一点”到技能人才“亮一片”

湘潭全力助推“好工人”成就“金蓝领”

王鑫 方大丰

2022年01月08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要当个好工人”——“七一勋章”获得者、湖南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电焊大师艾爱国的这句名言,如今成为湘潭市产业工人提升“技术含量”和“含金量”的动力,“好工人”不断涌现。这座老工业城市“产业链”转型升级有了14.8万技能“人才链”支撑,其中,艾爱国式的高技能人才占比24%。

“产业工人在政治自豪感、能力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同时,也以自己的成长之路证明:新时代的技术工人大有可为。”湘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定良说。

“做好传、帮、带,实现高技能人才的传承是我的责任。”古稀之年的艾爱国依然每天上班,是湘钢“永不退休”的终身首席技师。湘钢高级工以上的焊工80%都跟艾爱国学过艺,多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厚德载技”,传播工匠精神。湘电集团结构件事业部电焊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刘新新与焊装车间的技能高手组成“技师义务保障队”,到车间指导青年焊工技术操作,10年来利用自创的“模拟教学法”和“1+1+1”的培训模式,义务为540名焊工传授技艺。

为了让“当个好工人”蔚然成风,湘潭市出台了《“金蓝领”培训工程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一揽子政策,让培训围着产业转、跟着需求走。连续8年组织开展的“金蓝领”培训工程由政府买单,为全市各类企业培育了千余名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是湖南高技能人才培训的标杆之一。

湘潭市2019年开始的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有17351名企业职工接受培训。同时,破解企业工学矛盾,创新探索了送教入企、一课两讲、插空培训、弹性上班、优化线上教学、课题攻关式培训等6种培训模式。

湘钢集团数百名倒班制一线工人就是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插空培训”的模式,以车间为单位,由车间主任担任培训班班主任,灵活安排培训时间和培训课程。湖南电气职院2020年电工“金蓝领”培训班 “课题攻关式”中,参训企业职工将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带到课堂上,与培训专家、学员共同探讨,解决了近10项技术难题。

2016年以来,湘潭共有8名选手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6名选手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高技能成就好人生,当地政府明确规定,优秀高技能人才可直接认定相应专业的中高级职称,不少企业也建立了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和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