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工会聚焦权益保障、技能提升

“六送”服务关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黄仕强

2022年01月09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送上的慰问品沉甸甸的,这是来自‘家’的温暖。”日前,在重庆市总工会举行的“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启动仪式上,来自重庆顺丰公司的快递员陈德芳激动地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有工会相伴,心里很温暖,工作起来更有劲了。

近期,重庆工会以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六送”活动为重点,把温暖不断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坎上。

重庆工会把关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放在首位,做好关心关爱、权益保障、技能提升等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时刻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通过各类书籍和宣传资料持续提供思想文化服务,引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

前不久,一辆体检车开进了渝中区煤建新村社区,重庆市总工会为60多名在此工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举行了专场体检。货车司机肖柳炜感慨道:“工会组织医护人员来到家门口为我们免费体检,还提醒日常注意事项,大家都非常感谢工会。”

在技能提升方面,重庆各级工会也不断推出新举措。近日,重庆市总与11个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提出21条具体措施,其中明确“开展适应新就业形态的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就业”。

重庆市总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市总针对不同岗位工种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和技能大赛,涌现了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另一方面,在推进物流、家政服务、汽车维修、美容美发等行业组建工会联合会的基础上,设立工会技能培训基地,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培训提升技能,增强他们就业创业的本领。

此外,重庆各级工会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2021年10月28日,江津区志模网约出租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该公司首批150名网约车驾驶员拿到了工会会员证。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1109家,发展工会会员11.1万人。在部分区县、乡镇、社区,还开展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输入地入会试点、互联网平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机制探索试点等工作。

“开展‘六送’服务活动,就是要发挥好工会组织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当好大家的‘娘家人’。”重庆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各级工会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关怀活动,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