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南宁市总多举措促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平台企业建工会 工地有了“司机之家”

庞慧敏

2022年01月10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蒋少萱)“工会成立以后,我们网约车司机不仅在维权上有了基本保障,还能集体购买保险、参加技能培训,享受工会的种种服务,真是太好了!”南宁斑马快跑网约车工会联合会近日成立,网约车司机李宝斌在现场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是南宁首个网约车平台企业工会,南宁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斑马快跑网约车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市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取得新突破。工会组建后,将积极发动斑马快跑平台3000名注册司机加入工会组织。

当天,广西首个工地上的“司机之家”在中建八局南宁国际空港项目施工现场揭牌成立。中建八局南宁国际空港项目打造了广西工地上首个以“服务、学习、交流、生活”为主线,兼具“司机之家”“党建驿站”“工会大厅”等多功能合一的党建服务阵地。

据了解,为了让货车司机、泵车司机吃好、休息好,为了让车货更安全、工作更便捷,该“司机之家”提供短暂休息、过夜住宿、淋浴洗衣、简易厨房、学习阅读服务,配备按摩椅、洗衣机、淋浴房、烘干机等设施,让包括货车司机、泵车司机在内的广大劳动者切身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南宁市总工会开展了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专项行动,涉及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建会入会、思想政治引领、维权服务等工作,通过建会入会宣传发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购买意外险、举办劳模工匠宣讲活动、举办职业技能比赛等形式,持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职工凝聚力。据统计,2021年南宁市新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6000多人。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