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襄阳市总工会打造劳动争议调解信息化工作平台,为职工提供“一站式”维权服务

打开手机,化解劳动争议线上通办

张翀

2022年01月10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梅玫 黄瑜)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职工陈松与一家网络公司因经济赔偿金的问题产生劳动争议。陈松打开手机,通过“调解零距离”小程序向襄阳市工会职工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线提交调解申请。市工调委受理案件后,立即指派律师进行接洽,调解员引导双方当事人利用“调解零距离”小程序进行视频调解。在工会律师的帮助下,陈松顺利拿回了18000元补偿金。

据悉,为陈松快速解决争议提供便利的“调解零距离”小程序,是襄阳市总工会近日上线试运行的劳动争议调解信息化工作平台,为职工提供劳动争议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实现职工维权“零成本”、调解“零距离”。

2021年以来,为构建线上线下职工维权联动机制,襄阳市总在对接机制高阶化、诉调程序规范化、诉调端口前移化、调解队伍专业化,和“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职工维权需求,积极打造襄阳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信息化工作平台。

平台试运行后,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申请受理方式由原来的纸质化“跑腿”变为信息化“飞递”,对劳动关系确认、劳动报酬、养老金追索,工伤、医疗、失业保险索赔以及福利待遇等劳动争议,劳动者可以通过“调解零距离”小程序,实现线上申报、及时受理、快速调查、及时调解,真正做到“小平台化解大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劳动争议调解信息化工作平台与法院人民调解平台对接后,可轻松实现案件推送功能,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利用电子签章功能自动生成卷宗功能,实现调解的案件能够自动归档并生成可具备电子签章的电子卷宗。对调解员的工作情况、受理案件分析研判等实现信息化管理,流转效率更快。

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信息化工作平台对各种信息实时分析,自动上传和不间断存储,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智能分析和信息研判,预警基层劳动纠纷风险点,精准调度全市工会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力量,预警助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以各县(市)区为单位,通过移动端接受、调接、上报、上下协同、反馈结案、归档、案补、考核等闭环流程平台化,进行考核监督服务。

在劳动争议调解信息化工作平台上,调解申请者可以第一时间接收法律援助指导意见,还可参加线上法律模块学习,提高服务本领,为基层和劳动者提供普惠、快捷、高效的公共法律综合服务。

据悉,下一步,襄阳市总将进一步扩大服务面,努力推动劳动争议调解信息化工作平台成为广大职工化解劳动争议的第一选择,着力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真正实现劳动争议调解由线上通办到线上好办。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