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这些国企改革为何能平稳进行?

沈阳市总工会全程介入多家国企改革,使改革“符合大多数职工利益,符合企业发展要求”

刘旭

2022年01月11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上个月的工资比改革重组前翻了一倍。”近日,52岁的通用技术沈阳机床装配切削工徐宝军告诉记者。作为沈阳机床职工代表和劳模代表,他通过职代会等方式参与和监督了企业改革重组全程,最终也同工友们一道享受到企业改革带来的“红利”。

据悉,2017年以来,沈阳机床、沈鼓集团、东北制药、北方重工等沈阳大型重点国有企业实施改革。改革中,沈阳市总工会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关于加强国企国资改革中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涉及国企改革的企业工会强化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改革“符合大多数职工利益,符合企业发展要求”。

前不久,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各级工会依法依规履职,有效助力企业改制平稳顺利完成。

改革前,确保职工知情权

在企业改革前,职工代表徐宝军早早地就拿到《沈阳机床重整计划方案(草案)》。沈阳机床工会组织了4次“职工心声倾听”活动,与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沟通,并就职工诉求进行答疑解惑。“把企业的现状、重组原因、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职工公开,让职工加深对改革的理解。”徐宝军说。

改革未动,工会工作先行的还有东北制药。2018年7月,辽宁方大集团“入主”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制药变身民营控股企业。“民营企业控股东北制药后,会不会大幅度减薪裁员,会不会存在损害职工利益的短期行为?”面对职工的困惑,东北制药工会利用座谈会、班组会、公司内部报刊等多种方式和载体,确保职工了解相关政策。工会共组织40多个基层单位开展主题大讲堂,5000余名职工参加。

此外,东北制药工会还建立企业职工民主对话会制度、职工代表组长联席会制度,建立职工议事云平台,集中答复职工代表在职代会期间提出的300多条提案,对于确定采纳的提案纳入企业工作计划并跟踪落实;辽宁方大集团北方重工建立面向公司全体职工开放的职工论坛,职工可以匿名提意见建议。

改革中,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面对涉及改革企业多、职工数量大、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情况,沈阳市总工会派出多名民主管理指导员指导沈阳机床工会,提供业务指导及法律援助,因厂制宜、因事定案,组织召开多层级、多层面、多形态的职代会或职工大会,通过民主程序解决相关问题。

2020年11月20日,沈阳机床制定下发《沈阳机床企业民主管理办法》,组织召开职代会,对涉及职工薪酬福利等制度草案进行表决。工会积极为职工发声,提出对大病职工、特困职工、单亲困难女职工、双职工家庭同时落聘职工等特殊群体给予妥善安置,对52名大病职工、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依法给予安置上岗。

2017年初,按照沈阳市委要求、市场需求,沈鼓集团对4家下属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历时近3年的混改过程中,沈鼓集团工会参与基层混改会议20多次,接访职工上百人次。沈阳市总工会派来法律顾问进行指导,沈鼓集团工会牵头成立劳动争议协调小组,聘请工会维权律师,与企业法律顾问一起,协调处理各类问题和意见。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陈妍说:“职工排队来找工会,工作人员认真帮助职工分析去留的利弊,从转岗待遇、未来发展,到分析采暖费、加班费,事无巨细。”

改革后,提升职工福利待遇

东北制药工会积极推动企业落实职工福利待遇,混改后,在原福利保持不变的基础上,为职工新增了医疗资助福利、重大节日福利、手机福利、工作餐福利和奖学助学、养老等多项福利政策,职工们连续3年得到万元现金红包。2018年10月至2021年9月,公司新增福利支出超过2.4亿元。

混改至今,北方重工共完成21期职工合理化建议的征集、论证及表彰工作,共征集合理化建议971条,采纳335人次。2021年,北方重工工会为激励一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结构件分厂和重大部件分厂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共表彰910人次,发放奖金近32万元。沈阳机床多次承办技能大赛,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有效平台,催生了大批技能人才。

“只有全面落实职工群众在改制过程中的知情权、审议权、通过权、决定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企业改制才能规范、顺利地进行。”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主席何吉喆说。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