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将继续坚守”

——来自天津抗疫一线的工会力量

张玺

2022年01月12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1月8日,天津津南区疫情突发。9日7时,天津在全市范围拉开全员核酸检测大幕,全面摸清疫情风险底数,尽快消除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疫情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天津成为首个要“硬刚”奥密克戎的城市。

然而,要在短短48小时内完成这座有1400万人口超大城市的全员筛查任务绝非易事。在全市迎战奥密克戎的关键时刻,天津各级工会干部和社会化工作者挺身而出,和广大医务人员、机关干部、社区(村)工作人员、志愿者一道迅速集结,奔赴抗疫一线,开始了与奥密克戎的竞跑。

“娘家人”的暖心关怀

在天津抗疫一线,全市广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星夜出征,连续奋战,用心为人民群众守护这座城。一线抗疫者的安危冷暖,时刻牵动着工会“娘家人”的心。

疫情发生后,天津市总工会积极担当作为,抽调100多名机关工会干部下沉社区支援抗疫,并号召全市广大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作者和工会会员投身抗疫一线。

天津市总工会党组会议决定,在当前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的关键时刻,拨付420万元防疫专项慰问金,对全市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抗疫工作人员进行慰问,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会力量。

1月9日起,滨海新区总工会联系配餐公司,为检测点位较多的街镇中参与核酸检测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工作用餐,保证他们吃上热饭。同时,新区总工会为其他17个街镇总工会拨付慰问资金,由基层工会自主开展暖心送餐服务。

津南区总工会共计筹集200万元资金对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慰问,给疫情严重的咸水沽镇和辛庄镇的首批40万元慰问资金已经拨付到位。

市卫健委工会要求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的表率作用,持续关注一线人员需求,及时为坚守疫情防控岗位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温暖。

天津市海河医院是疫情治疗的定点医院,医院工会副主席王建丽告诉记者,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工会便准备了食品、日用品等物资。市人民医院有近400名医务人员投入到这次全市核酸检测筛查中。在津南区核酸检测露天空地,夜晚天寒地冻,心内三科护士长杨华收到了来自“娘家人”的温暖,“院工会及时为我们每一名队员准备了暖手宝”。

封控区里的工会力量

津南区是天津此次疫情的核心地区,从1月8日出现天津本轮疫情的首例病例以来,一场异常艰巨的战“疫”便打响了。

在津南区的疫情封控区,来自津南区总工会的9名抗疫战士已经坚守了4天4夜。

1月8日上午,津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吕仲连揣起病假条,返回岗位部署安排防疫工作,组织工会全体干部火速投入到战“疫”之中。不到几个小时,区总工会9名工会干部快速集结津南区咸水沽镇,奔赴已经封控的鑫洋园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站点。

为尽快完成社区居民核酸检测采集任务,在零下6摄氏度的寒夜,他们与其他抗疫人员密切配合,坚守在一线维护现场秩序,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下楼检测。

防护面罩被封住视线,擦一擦继续服务;上下楼脚扭伤了,咬牙继续战斗;深夜里寒意袭来,搓搓手跺跺脚一直坚持着……从夜幕降临,到东方破晓,连续夜战了10个多小时,津南区总工会的抗疫战士协助完成了96栋楼1万多名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采集任务,才回到临时休息的社区会议室。

工会干部刘亚南和爱人都在津南区抗疫一线。她把1岁半的孩子托付给公公婆婆看护,主动报名参加封控区疫情防控。“忙完工作休息的间隙,特别想念孩子……”刘亚南声音哽咽了。

这几天,吕仲连一直带病坚持,指挥协调工会干部参与疫情防控,连续几个晚上参加区里的疫情调度会,都是凌晨两三点才结束。

这位58岁的工会干部声音沙哑:“这个关键时刻,我们的工会干部都是能打硬仗的,有的连降压降糖药都顾不上带,就投入到封控区的抗疫战斗中。疫情防控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将继续坚守。”

更多一线的工会身影

在战“疫”一线工作者中,还有更多工会干部的身影。天津市各级工会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工会防疫队伍、下沉社区等形式,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尽最大努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市总工会机关党办工会干部赵宗山积极行动,和同事一道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聚是一团火,我非常愿意像无数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一样,为构筑抗疫防火墙而努力。”

1月9日凌晨,东丽区总工会的工会干部都接到了紧急电话。3点多,区总工会副主席张金芳第一个来到单位,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早上6点前均集结到位,随后奔赴区总工会包联社区——万新街道程林东里社区,与社区网格员一起投入到秩序维护、告知引导、检测用品搬运等工作中。

“大娘注意间隔距离,您排好队别着急,帽子戴好了,咱们耐心等待,很快就能做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马晓洁顾不得寒冷,一直在社区检测点不停忙碌着。1月9日一早,在西青区精武镇社区检测点位上,西青区总工会20名工会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早已站到新岗位上,开始了服务。

“我们将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打赢这场战‘疫’,让大家能过个‘安心年’。”工会志愿者告诉记者,除了做好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登记、信息录入,以及帮助维持现场秩序,他们还帮助不会用手机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快速完成全员筛查。

1月9日上午,静海区总工会再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选派19名工作人员,对接高新产业园,协助做好维持秩序、讲解流程、安抚居民情绪等。同日,经开区总工会抽调4名干部支持经开区筛查专班工作,其他工会干部下沉经开区第14网格所属企业中,协助完成上百家企业员工的核酸检测筛查任务。

(本报天津1月11日电)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