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磁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强化集体协商履约检查

履行约定让职工有“好薪情”

李昱霖

2022年01月12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孙广军)“除了缴纳社保,你的月平均工资多少?”“集体协商文本签订后,是否100%履约兑现?”这是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县总工会民管集体合同部负责人柴卫彬等一行人,在邯郸黑猫碳黑有限责任公司与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就集体协商兑现履约的谈话内容。

据了解,由磁县总工会和县人社局、县工商联、县国资局、县工信局等单位加入的三方五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在推进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的同时,将集体协商兑现履约当作重要工作来抓,每月轮流到基层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履约。对未履约的企业及企业负责人,在评选五一劳动奖和劳动模范时实行一票否决。

2021年6月,磁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在检查中发现某公司已有两个月未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公司行政方解释说,这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有几个订单被取消,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对此,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做出取消该公司及负责人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的决定,并督促该公司及时发放职工工资。

磁县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在2021年初召开的职代会上,确定职工工资涨幅为7.5%。但公司有几个大客户受疫情影响,回款率一度延迟。为按协议规定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公司董事长吴少清四处筹措资金。职工们深受感动,公司炼焦车间女工杨晓娜告诉记者:“每月25日,公司准时将工资打到银行卡上。多出的200多元,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磁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主任,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为红介绍,2021年,磁县签订集体协商合同110份,履约率达96%以上。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