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国网湖北电力公司建立运维管理长效机制,升级企业“五小”设施功能——

563个偏远站所建起温暖的“家”

张翀

2022年01月13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绿色蔬菜人人爱,自己种来自己摘。”近日,国网湖北省利川市供电公司职工向英结束抢修任务后回到供电所,顺手在小菜园采摘了几个辣椒、南瓜。不一会儿,小食堂里就摆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向英身上的寒意很快被驱散。

2021年以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温暖同心·聚力同行”为职工办实事活动。该公司各单位围绕优化办公环境、深化健康管理等方面,在班组小公寓、小食堂、小浴室、小书屋、小活动室等“五小”设施建设基础上拓展其功能,进行差异化“五小+”建设,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米”。

职工诉求直通办结

“平时光顾着给客户保供保暖,这次通过反映诉求,咱们也成了‘被保’的一方。”国网恩施供电公司谋道供电所所长蹇常勇说。2021年冬季来临之前,公司为所里安装了供暖设备,职工们再也不用发愁刺骨寒风。

“五小+”建设以来,国网湖北电力推广管理人员与职工“面对面”对话沟通模式,促成职工诉求高效直通办结。国网湖北电力各单位探索建设“五小+小菜园”“五小+健康小屋”等特色项目,持续改善职工生活设施配置。

为保障偏远站所职工的饮食需求,国网湖北电力推广站所小菜园建设。该公司职工通过开垦小菜园美化站所环境、丰富餐桌、锻炼身体,营造了温馨和谐的班组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国网湖北电力为563个偏远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的偏远站所升级“五小”设施功能,打造温馨和谐的班组小家。

建立长效运维机制

2021年10月28日,在国网老河口市供电公司薛集供电所内,副所长赵兵认真查看水池线绳和堵水盖的使用情况,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该所通过“五小+运维管理”,合理规划“五小”管理空间,划分责任区,持续优化职工的工作环境。

为巩固“五小+”设施建设成效,国网湖北电力建立“五小+运维管理”长效机制,要求各单位维护好“五小”设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班组“五小”设施的运维。与此同时,对“五小”相关设施使用情况开展“收集—派单—办理—反馈—回访”工作,每季度对站所卫生情况等方面综合评分。

国网襄阳供电公司细化6大类20项评价标准,建立“五小”设施资产卡片,开展“星级供电所”评选;国网鄂州供电公司将“五小+”设施建设纳入“一所一品”考核工作中,促进“五小+运维管理”科学化、标准化。

截至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差异化的“五小+运维管理”机制已覆盖该公司1224个独立办公班组,基层站所覆盖率100%。

持续赋能“五小+”建设

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国网湖北电力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挖掘餐饮管理、技能培训等“五小”新功能,有效促进班组职工注重健康管理、更新专业知识、提升生活质量。

2021年11月5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人才开发中心职工陈新洋在小食堂吃完午饭后,随即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填写蔬菜品质及菜品信息。2021年以来,该中心运用数字化手段汇总小食堂菜品、满意度等信息,实现小食堂运作的清单化、可视化,提升服务质量。

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组织供电所在“五小”设施空间建设“五小+小实训基地”,开展绑扎瓷瓶、安装电能表等工作专业培训,提升职工业务水平;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在“五小”设施基础上成立涵盖12个专业的“匠心工作室”,引导职工在建“家”、管“家”中建功、立功。

当前,国网湖北电力还开展了班组“五小+”建设后续需求情况摸底,收集汇总了34837名班组职工的需求,接下来将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持续赋能“五小+”建设。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