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抚顺工会小额借款助创业者圆梦

“没有工会的帮助,我走不到今天”

刘旭

2022年01月14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旭)“没有工会的帮助,我走不到今天。”沈阳大学毕业的那明峰说起辽宁省抚顺市总工会连续多年为他办理无息借款,帮助他创业的事情,非常感动。据悉,让那明峰受益的这项小额借款业务,抚顺市总工会已经开展了12年,累计发放借款1760万元,扶持创业带头人239人次,通过扶持创业安置就业3461人。

抚顺市总小额借款业务开办于2009年,资金总额为300万元,重点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借款期限为一年,每次借款3万元~5万元。这300万元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后来,根据需要,市总将借款额度提高到5万元~10万元,扶持对象也在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之外,增加了退役军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

2010年,那明峰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为欧美国家生产节日用品。按外贸规定,先交货后结账,生产资金全部得生产者垫付,但初创业的那明峰拿不出那么多钱来。2016年,抚顺市总给他办理了10万元无息借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此后,每年市总都借给他10万元。现在,那明峰的公司已有固定职工12人,由留守农村妇女制作产品的加工点12个,年产值400多万元。

这样的事例不止一例。张继岩从部队复员后回到家乡抚顺县汤图乡创业。2017年,张继岩投资创办汤图乡鑫海生物质秸秆生产专业合作社,产品供不应求。张继岩想扩大生产,却苦于缺资金。抚顺市总连续3年每年借给他10万元,助他一臂之力。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