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确定

杨召奎

2022年01月18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杨召奎)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确定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

据介绍, “共促消费公平”具有四大方面内涵:一是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实现更有保障消费公平。近年来,很多消费领域不公平的问题依然存在,且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出现,消费者要求被公平对待的呼声更加强烈。共促消费公平,是让消费者权益法治保障基础更加坚实。

二是积极引导“科技向善”,实现更深层次消费公平。共促消费公平就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监督规制,引导经营者牢固树立“科技向善”的价值理念,促进各类消费业态、模式规范发展,保障全体消费者享有平等的消费权利。

三是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共促消费公平是促进全体消费者的消费公平,既要推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供给,又要强化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特殊消费群体的保护力度,补齐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乡镇和县域地区消费环境的建设短板。

四是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实现更可持续消费公平。共促消费公平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要倡导消费者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和可持续性消费方式。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